食用堅果 李耀泰醫師:可減少冠心症猝死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李耀泰醫師,向患者說明多攝取堅果有益健康。(圖/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曾有政務官或名人因冠心症需急置支架或猝死,台南市郭綜合醫院李耀泰醫師表示,這是心臟血管慢慢阻塞造成,他引用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及美國心臟醫學會所發表資料均建議,如每天食用堅果,可減少冠心症的發生及猝死。

李耀泰醫師指出,堅果乃樹上長出、外殼堅硬,取其種子食用,如杏仁、榛子、胡桃、開心果、腰果、美洲薄殼胡桃、松子、澳洲堅果和巴西胡桃等,亦含在土底的花生。堅果的營養成份豐富,蛋白質含量高,主要氨基酸為L-精氨酸,可促使血管內皮產生一氧化氮,有助血管擴張、降低血壓之功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堅果富含脂肪酸,主要為不飽和脂肪酸,如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內含亞麻酸和阿爾法亞麻酸,為植物歐米茄脂肪酸,成為氧化性脂肪,減少脂肪的累積,對人體健康益處多多。同時,不飽和脂肪酸能抑制會造成血管收縮的血栓素,以維持正常的血壓。且堅果的纖維素多,1份(28 g)堅果可供1日5-10%的纖維所需,促進大便通暢,健康腸道。纖維素也會增加體溫及靜止時能量的消耗,有助減輕體重。

另外,堅果含許多維他命,如葉酸,具有同型半胱氨酸的解毒作用,因同型半胱氨酸的累積會造成血管粥狀硬化。維他命E有抗氧化和防止血管硬化。這些抗氧化物主要存在於堅果外薄膜中,因此吃堅果要整顆食用,不要去膜。

李耀泰醫師指出,堅果的鈣、鎂、鉀含量多,但鈉含量少,可增進骨骼生長、降低動脈血壓、促進對胰島素的靈敏度,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幫助很大。堅果內含植物固醇且不含膽固醇,可阻止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中膽固醇量。另外,含茶多酚有抗氧化和抗發炎功能,並增進血管內皮功能,使血管暢通。

在美國新世代的研究,多攝取堅果,且經長達18年的追蹤顯示,可減少37%冠心症的死亡率。而在另一「醫師健康研究」報告,每週食用超過2份的堅果,可降低47%突發性心臟死亡率。

李耀泰醫師強調,歐美多數國家均鼓勵、宣導國人多食用堅果,堅果同時也是地中海食物的一部分,不僅降低膽固醇和血壓,並強化心臟保護力,有效減少心臟病的猝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