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上班族想到大陸工作 前央企高管:先學會狼文化!

▲上班族急奔海外,最嚮往中國大陸。(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的狼文化,不管男女、老少都不示弱」曾在中國港中旅集團芒果網擔任副總裁黃冠叡說道,大陸人在企業中,若可以學到東西,員工會低身下氣、快速的學習、大量的吸收,為下一段做準備,若發現公司沒有什麼可以學習的,會頭也不回地離開。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近8成的上班族有意前往海外發展,或有海外工作經驗,其中最青睞的國家是中國大陸現任永豐銀行整合行銷處處長黃冠叡,曾任燦星旅遊執行副總經理、易遊網總經理、在中國港中旅集團芒果網副總裁,當時是唯一在大陸中央企業,擔任最高職位的台籍人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說,「狼性台灣也有,只是狼群不夠大,也比較不凶狠,因為儒家禮讓精神,通常並不想全盤剿滅對方,在台灣君子之爭多,競賽很快落幕,賽局的均衡比較能夠達成。」

▼前易遊網總經理、現任永豐銀整合行銷處處長黃冠叡。(圖/記者許雅綿攝)

回憶起在大陸央企工作的時候,黃冠叡說,高管們常會聚在一起討論子女教育問題,從幼兒園就積極培養的競爭意識,但從小讓他們看清所在社會的赤裸爭奪,噬血冷酷,卻是適者生存的必要現實。

黃冠叡指出,當前致富的一群大陸人,跟著中國犯規似的躍進興起,不信不能,敢搶敢要,力爭上游。從假日登長城要搶、計程車要搶,搶學區爭老師,城市搶房搶入籍,平日搶餐廳,職場搶人薪水x200%,一個職缺找到縣長寫推薦,在這樣的環境,讓人交感神經亢奮,腎上腺素隨時備戰。

黃冠叡:「大陸人才濟濟,台灣人不該設限。」

黃冠叡觀察,在中國大陸,不管是男女、老少都不示弱,很少看到我學的是文科,或是非企業要的專業,就覺得矮人一等、停止前進。

但台灣人往往自我設限,認為你是什麼樣的人,就只適合做什麼樣的事,自我框架情形很明顯;再者,自我進修、持續學習其他領域的現象,在大陸非常的普遍,且大陸人不會覺得輸是多麼丟臉的事。

在大陸平日職場裡,身邊會看到從小念「神童班」的,十多歲唸完了大學的,行政人員身上有個會計師、律師執照不會罕見。會議上人人能出口成章,口若懸河,會議中你的點評,有幹部能立即幫你總結,做出方案,甚至立即寫成了七言絕句,方便背誦記憶。

黃冠叡說,「喜歡不喜歡,中國大陸都在那,我們站在世界最繁忙的十字路口,周遭還有令人欽佩的國家,舉全國之力,推動著金融科技,往前走,世界從來就不會跟我們無關。」

心無旁鶩的專注,是台灣人的優勢!

相較於大陸人的「狼性」,黃冠叡認為,心無旁鶩的專注,是台灣的優勢。他舉例,台積電就是非常成功的企業,其聚集非常多各式各樣專業的人才,心無旁鶩的專注,是在台灣的竹科企業中,可以體現到的。

而台積電的專注就是,「我最好眼前的事,我做到做好,做到世界第一」,但中國大陸專注的精神,是比較缺少的,他們會希望中間趕快收割。

黃冠叡說,相較上個世代,創業氣氛在台灣雖然存在,志在千里的雄心略少,沒有了底氣,冒險的精神似乎不再是主流價值。差距通常是累積而來的,世界並非靜止不動,十年後的優勢基礎是什麼,的確值得台灣社會理性思辯。

關鍵字: 中國大陸創業人才狼文化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我沒有輸給別人!」 台灣人才流向大陸3大原因

「我沒有輸給別人!」 台灣人才流向大陸3大原因

台灣人才頻頻出走,中國大陸高薪獵才不乏聽聞。同樣被大陸高薪挖角,曾任中國港中旅集團芒果網副總裁、現任永豐銀整合行銷處處長黃冠叡認為,「陸身邊的人很優秀、舞台無限大、福利又不錯」,是中國大陸吸引人才的主要原因。

2016-09-26 00:05

大陸人不怕輸 黃冠叡:在台灣,根本沒辦法失敗第2次

大陸人不怕輸 黃冠叡:在台灣,根本沒辦法失敗第2次

「一兩年前,每次受訪大家都會問我,台灣跟大陸除了人才、文化、經濟的差距外,台灣還有什麼優勢?」前易遊網總經理、現任永豐銀整合行銷處處長黃冠叡直言,「大陸人不怕失敗,因為你只要10次成功1次,就會有人支持你,但在台灣,你根本沒辦法失敗第二次吧!」

2016-09-25 00:05

兩岸年輕人到底差在哪? 黃冠叡:台灣人太滿足於現狀

兩岸年輕人到底差在哪? 黃冠叡:台灣人太滿足於現狀

為什麼這幾年台灣的年輕人,不再像大陸年輕人那般,積極地想出人頭地,想要去爭奪資源,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前易遊網總經理、現任永豐銀整合行銷處處長黃冠叡直言,「大陸人有強烈的侵略心,台灣年輕人太滿足於現狀,這是比較大的問題」。

2016-09-24 09:00

面試有這5項特質 錄取的可能就是你!

面試有這5項特質 錄取的可能就是你!

有豐富的面試人才的經驗,前易遊網總經理、現任永豐銀整合行銷處處長黃冠叡表示,篩選人才有一個重點,即「我選的那個人,能不能跟我一起面對未來」。因此,企業需要未來型、適應型、學習型人才,以及具備團隊合作、專業能力等5項特質。

2016-09-24 08:30

開創星座理財術 教你如何聰明投資賺大錢!

開創星座理財術 教你如何聰明投資賺大錢!

許多小資男女、上班族,都想透過投資來賺取額外的收入,但僅有小錢,又不想承擔太高的風險,該如何選擇適合的投資工具呢?專家建議,可以利用權證以小博大,下方風險又有限的特性,來進行投資。以下就針對開創星座的不同性格,提供投資小秘訣,讓你輕鬆上手、聰明投資。

2016-09-29 07:00

上班族急奔海外 最嚮往中國大陸

上班族急奔海外 最嚮往中國大陸

有調查指出,約8成上班族想到海外工作,而最嚮往的國家就是中國大陸!

2016-08-01 10:40

「台灣是海外工作的跳板」外籍生拼命學中文想留下來 

「台灣是海外工作的跳板」外籍生拼命學中文想留下來 

就業環境差,8成的上班族想到海外工作,但卻有外籍生拼命想留在台灣;在台灣就讀工商管理碩士(MBA)的馬來西亞人Jin(化名)表示,台灣積極想簽訂TPP、RCEP等區域貿易協定,很多企業都在招募外派東南亞的幹部,這對於外籍生是很大的優勢,「很多外籍生為了留在台灣工作,都很努力的學習中文。」

2016-05-26 07:0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