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年輕人!期待別人給你機會前,該問自己幾件事

2016年10月7日 11:57

▲年輕人的熱情,是未來競爭力的關鍵。(圖/陳明仁攝)

文/李偉文

最近網路上有一部很夯的短片:「不怎樣的25歲,誰沒有過?」提醒握有權力的大人,應該有給年輕人一些機會,尤其對於那些沒有很好學歷、或者到二、三十歲也沒有什麼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經歷,是否能夠以沒有偏見的眼光,給予他們一些機會,以成就他們的無限可能。

或許影片的確很勵志感人,所以短短幾天就有非常高的點閱率,引起很多討論,並且許多媒體都轉載引用。但是,在高人氣的傳播效果之後,能形成任何改變嗎?我想,恐怕很不容易。

當然,我們知道在典範不斷轉移的時代裡,學歷或許不重要,但是若是在提不出漂亮學歷之下,你是否能給擁有權力的大人們了解你的「學力」?你的學習能力以及擁有的基本知識或技能?

如同影片另一件告訴我們的事,假如到了25歲或32歲,你的經歷也毫無特色,好吧,假如我們同意經歷或許無法在不同領域裡替換,但是當你提不出什麼經歷時,你又如何說服別人你具有高度的熱情與面對挫折可能有的韌性或解決問題的能力?

其實不要期待別人對你沒有偏見,因為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人類在求生存的演化過程中,將我們所見所聞快速分類然後歸檔,這些訊息才能儲存在我們的意識中,分類的方式就形成每個人獨特的觀點,也就是意識形態,也就是偏見。因此,說自己完全沒有偏見的人,大概不是刻意說謊的聰明人就是毫無自知之明的笨蛋。

要問履歷重不重要?其實應該問自己對工作對生活有沒有熱情。熱情的生活態度與對某件事情有興趣是不太一樣的。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先生說他最怕看到孩子說因為什麼原因被鼓舞而激發出興趣,進而投入某個行業。嚴先生很明確地說:「被感動而行動是危險,也膚淺的決定,有許多光憑熱情進入飯店的年輕人,承受不了實際的工作壓力,很快就陣亡了。」,為什麼這麼說?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不是很好嗎?

嚴先生說得沒錯,只憑興趣或熱情並不足以成事的原因,除了不了解自己的性格與能力之外,每個表面光鮮亮麗的工作背後都有枯燥乏味的一面,光憑偶像崇拜的衝動,是無法撐過日復一日的辛苦操練。

▲嚴長壽鼓勵年輕人:真切地了解自己的選擇。(圖/記者黃克翔攝)

嚴先生明確地表示,只有真正了解現實後的熱情,才看得到這些勞動背後的學習意義。其實幾乎所有的行業都一樣,喜歡唱歌不見得適合當歌星,喜歡打球也並不是能當上職業球員,即便單純當作興趣休閒的娛樂,要登堂入室,也必須度過一次又一次的瓶頸與障礙。

喜歡看棒球比賽,但不一定能夠當棒球選手一樣。喜歡只是一種最基本的情緒,要變成職業可要有許多專業能力的搭配。

另外,也要區分興趣夢想與現實工作中間的差異。李家同教授曾經在某個周刊採訪時表示,除非你是英國威廉王子,不用找工作,否則大家都要學一技之長,他還強調,叫人要找自己喜歡的事情去做,不知人間疾苦的人,才會講這種話。

我完全理解李教授的苦口婆心,因為現在的確有許多年輕人以追求夢想或不符合興趣為藉口,逃避挑戰,不願從社會基層慢慢磨練,最後成為一個只會說不會做的人,甚至變成不願工作的啃老族。

但是我還是認為熱情才是具有未來競爭力的關鍵,正是因為未來競爭非常激烈,只憑單單擁有某個技能某個證照是不夠的,必須不斷地學習才不會被淘汰,而且當我們在職場上所花的每一分鐘與心力,滴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享受時,才能在競爭中贏過別人,而且只有做真正喜歡的事,才能不畏懼挫折,即使失敗依然有勇氣往前走。

人一定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但是也要務實的讓自己活下來,換句話說,追求夢想很好,但請用自己的錢,讓自己有能力在冷酷又現實的社會存活下來後,再一步一步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也就是說離開學校進入社會的頭幾年,不能單單以不合興趣來逃避工作的挑戰,或許很多時候必須勉強自己,即便流汗流淚,也要面對殘酷又現實的職場經過這樣的歷練,慢慢累積自己的實力,但是同時也不要忘了要持續探索自己的夢想,然後善加利用下班或周末假日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這樣既爭一時也爭千秋,顧眼前現實又不忘理想,最後才能有能力與機會實現自己的興趣與夢想!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偉文,長期關注環境與教育的牙醫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