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箭瑛公園舉辦39週年追思會 紀念張箭、鄧玉瑛殉職老師

▲ 箭瑛大橋為花蓮溪沿岸第一座鋼筋水泥橋樑,取兩位老師名字的「箭」、「瑛」,命名。(圖/記者王兆麟攝)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縣鳳林鎮公所6日在箭瑛公園舉辦兩位老師殉職39週年追思會,包括前縣府建設處長鄧明星(鄧玉瑛老師胞兄)、張箭老師遺孀蔡清妹女士、鎮代會主席林建平、縱管處秘書伍哲宏、各里里長等都前來參加。鳳林鎮長蕭文龍表示,除感謝兩位老師立下犧牲奉獻典範外,明(106)年40週年紀念,將交由鎮教育會籌辦,讓更多人認識兩位老師英勇事蹟。

民國66年9月底,黛納颱風過境,連接山興里與鳳林鎮市區的竹搭便橋遭暴漲花蓮溪水沖毀,10月6日,山興國小任教的張箭、鄧玉瑛等6位老師,為了到學校幫心愛學生上課,6人冒險手牽手,肩上還扛著腳踏車涉溪而過,無奈溪水湍急且河底流沙處處,6人瞬時間遭湍急溪水沖散,結果張箭、鄧玉瑛老師不幸溺斃殉職。

如此感人故事除被拍成「箭瑛大橋」電影,時任行政院長的蔣故總統經國先生親自前往慰問兩位老師遺孀、遺族,還下令立刻籌措經費興建花蓮溪沿岸第一座鋼筋水泥橋樑,並取兩位老師名字的「箭」、「瑛」,命名為「箭瑛大橋」。

當年與兩位老師勇渡湍急溪流的南投縣炎峰國小校長鍾美月表示,在山興國小任教時,幾乎所有老師都會準備乾淨衣物放在背包裡渡溪而過。她還記得民國66年10月6日時,由於山洪暴發,沒有渡船或便橋,他們6位老師冒險渡河至學校上課時,沒想到大家都遭湍急溪水流走,包括她在內的其他4位老師有驚無險撿回一條命,沒想到張箭、鄧玉瑛兩位老師居然因此殉職。講到當年渡河的驚險與兩位老師殉職情形,鍾校長忍不住哽咽起來令人動容。

曾任職山興國小的戴國健校長指出,當年沒有什麼颱風假,為了孩子的教育,他們這些老師每日都是冒險強渡湍急溪水到學校上課,他還記得民國52年6月畢業典禮前夕,為了籌備孩子的畢業典禮,大家冒險涉溪到學校,結果畢業典禮當天,應邀出席的縣府督學看到湍急的溪流不敢涉溪,結果只有他們這些老師堅守與學生的約定,冒險涉溪到學校完成孩子的畢業典禮。

鳳林鎮長蕭文龍表示,感謝張箭、鄧玉瑛兩位老師立下的犧牲奉獻典範,更感謝他們用自己的生命為地方換來花蓮溪沿岸第一座鋼筋水泥的箭瑛大橋。正因為這些教育前輩為鳳林學子的奉獻心力,鳳林才有校長故鄉美名。未來希望能將兩位老師的感人故事,形塑成鳳林特有的故事,帶動鳳林的文化觀光發展。

蕭鎮長說,明年是張箭、鄧玉瑛兩位老師殉職40週年紀念,他已委託鳳林鎮教育會承辦,期盼將兩位老師的感人事蹟分享給更多人知道,讓鳳林子弟代代傳承下去。

前縣府建設處長鄧明星指出,非常感謝每年鳳林鎮各界齊聚箭瑛公園追思兩位老師,著實讓他們家屬倍感哀榮。橫跨花蓮溪的四座橋樑中,箭瑛大橋是第一座鋼筋水泥橋樑,隨著米棧、月眉、中興大橋的改建完成,僅剩箭瑛大橋尚未改建,希望接下來在蕭鎮長和徐榛蔚立委的努力下,早日完成箭瑛大橋改建,提供鄉親安全回家的道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