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蔡英文力抗中國,從找宋楚瑜當APEC特使開始

▲陸打壓?宋楚瑜:陸連我都不能接受,兩岸怎和平發展。(圖/記者楊佳穎攝)

文/羅智強

在大陸方面不支持下,蔡英文指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為特使參加11月在秘魯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對蔡英文來説,這是蔡英文在兩岸態度上,採取單邊、片面、強硬的一個訊號。是蔡英文「力抗中國壓力」兩岸新調的序章。

用白話來説,就是「我做我的,我不理你」。而單邊會刺激另一方的單邊;片面會刺激另一方的片面;強硬會刺激另一方的強硬。因此,兩岸接下來也將漸漸走向陳水扁執政時的「烽火對抗」

嚴格來説,這單邊化的脈絡,責任並不100%在蔡英文這邊。但單邊化的火源,終究可以推溯至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而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的局面走向會一步一步惡化,包括筆者在內的多數論者早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前,即多次預言,可惜蔡英文聽不進去。

這道理不難理解,以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來説,蔡英文一直忽略的是,「維持現狀」的「現狀中心」就是九二共識,蔡英文推翻了九二共識,就是推翻了現狀,這就是一種單邊、片面的不友善舉動

而果不其然,在確定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後,陸方隨即切斷了兩岸的交流溝通管道,展開了「外柔內剛」、單邊化、片面化的一連串舉措,也就是,在口頭上避免口出惡言,但在政策行動上,則完全不理會民進黨政府,「我做我的,我不理你」成為陸方這四個月來兩岸政策的主調。

▲「力抗中國」付出「實際代價」的,恐是台灣人民。(圖/合成照)

蔡英文雖不接受九二共識,但上任後,很明顯的壓低姿態,釋出柔軟。希望以這様的柔軟,換回陸方的相應善意。只是陸方顯不領情,繼續維持單邊化的作法。而柔軟和軟弱有時並不容易區分,其結果是,大陸沒軟下來,深綠先硬起來,壓力齊集於蔡英文,讓蔡英文內外交迫、民調重挫,終至於總爆發,在給黨員信上,揭示了她對兩岸政策的新態度:「力抗中國」。

只是,陳水扁在2000年上任時所揭櫫的新中間路線,尚撐了二年左右。蔡英文上台才四個月就走向破臉,兩岸的冷和牌提前破裂,這不只對蔡英文未來的執政不利,敵意相互堆高,也將把台灣帶進更大的風險裡。

因此,不管最後宋楚瑜能不能順利出席APEC,兩岸接下來的烽火劇本已然寫好,蔡英文的「力抗中國」、「不屈服中國壓力」話説得硬,也不意外的換來國台辦「不要低估大陸13億民意」的強硬。而這様的強硬升高會帶來什麼様的衝突?看來蔡英文是不太在乎或者無力在乎了。

更重要的是,「力抗中國」,對蔡英文來説只是一句「抽象的宣示」,但「誰來力抗」?是生意冷清的夜市攤商?是在停車場休息的遊覽車司機?是日月潭邊賣茶葉蛋的阿婆?

真正為「力抗中國」付出「實際代價」的,不是蔡英文,而是台灣人民。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羅智強,野台發起人,目前為自由作家,著有《沉默的魄力-馬英九的台北記事》。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