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蔡英文點名 台灣工具機聚落大衰退真相

▲基地六千坪的廠房,聽不見機器隆隆運作聲,零星的工作人員穿梭,一半機器都停擺。(圖/商業周刊/攝影楊文財)

文/林洧楨

在台中大肚山腳下,一個綿延60公里的黃金縱谷、曾經是影響全世界的工具機產業聚落;實際上,業者現在卻苦不堪言

五年前,從神岡到南投一帶,多達1500家大廠與上萬家小廠聚集的黑手窟,應接不暇的訂單,讓黑夜裡燈火通明。湧入的訂單來自崛起的中國製造業,二是蘋果手機加工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業者頗為自豪,沒有他們,iPhone手機有一半不能出貨。先前iPhone 4外框鑽孔過半都買台灣加工機,如今iPhone 7問世,訂單卻無聲無息。

工具機被稱為「工業之母」,也是製造業心臟。在總統蔡英文的五大產業政策中,智慧機械產業是最被看好的一項,工具機是帶動台灣機械業智慧化升級的關鍵。

統計數據發現,台灣工具機產值短短三年內重摔26%,縮水4分之1。去年的跌幅達17%,在全球前十大工具機產值國家,排名第一。再看今年,前八月出口負成長16%,跌幅收斂主要是受去年基期過低影響,探底走勢還未見止跌訊號。

短短幾年,黃金縱谷就變成憂鬱縱谷,究竟怎麼回事?

42歲二代老闆的困境告白:
我們也曾想吃蘋果 卻踢到鐵板

基地廣達6千坪的廠房內,僅一半場地有放置機台,零星的工程師在作業,這是走入高明精機后里廠,第一眼印象。

高明精機是資歷近半世紀的實力派老廠,專門生產體積比房間大的工具機「龍門加工機」,產品單價最高達8千多萬元,售價、技術,均高人一等。

但技術領先也逃不開產業困境,前幾年營收10億元,如今腰斬,更不要說黑手窟上萬家業者,多數處境恐怕更加危急。

1999年,高明創辦人張鎬洺癌症過世,一對兒女、年僅25歲的張仕育與姊姊被迫提早接班。經過六年努力,訂單滿載,舊廠產線全滿,於是投資打造后里新廠,高明成為員工數破百人的指標廠。

為了留住好人才,張仕育大手筆蓋恆溫空調廠,新建員工宿舍,每月電費暴增50萬元;努力改善聘雇條件,仍敵不過景氣衝擊。但更令他心痛的,是產業聚落中,「台灣人殺台灣人」。以下是張仕育的獨家告白:

外國人眼裡,台灣製造只是「不錯」

從我爸爸經營這個公司到現在,將近五十年,坦白講,沒有看到這麼糟糕的景氣,之前的石油危機、金融海嘯等,都沒有這麼差。

那時候(指2012年景氣高峰前後)瘋就瘋兩樣東西,一個是汽車模具;一個是蘋果手機。所有機器都是給大陸,一買都是50台、100台在下單,零配件也好到不得了,好到連軸承都買不到貨,東西搶成這樣,這是真的還假的?

2011年時,我們也想去吃蘋果訂單,有一位(大陸台商)朋友在做手機面板,說有玻璃加工機需求,一訂100台。

那是高明第一次跨足跟3C產品有關的機台,交到第30台的時候,就發現他們公司狀況不對了,很勉強交到第50台,這家公司就不行了,(剩下的備料損失)就5、6千萬元。那時候我就警覺,景氣一定會出問題,不可能會這麼好。

市場現在是戰國時代,很多廠原本做小型機的也要跨足大型機,加上這個黃金縱谷,取得關鍵零件的門檻很低,競爭多、差異化就減少。

價格競爭很激烈,我們沒有把這個優勢拿出來去打擊日本、韓國,反而市場上都是台灣人殺台灣人,每一家工廠都很困難,每個都想維持生產線運作,搞不好虧錢做都有可能。

今天一個五十年公司,跟一個五年公司,技術上它(前者)可能加分,但在外國人的眼裡,人家只是覺得「台灣的東西不錯,」但差異化在哪?台灣的機械業要怎樣把差異化做出來,這才是重點。

【 更多報導 】

台大畢業,當了10年空姐,45歲後卻找不到工作...先捧穩飯碗,再來談夢想

被應徵者嗆「用香蕉,只聘得到猴子」!最傻眼的面試經驗

我在高檔火鍋店打工的日子》一片牛肉800元,吃掉一天的薪水,窮人怎麼翻身?

30歲了,薪水卻沒有3萬元?別再猶豫,你一定要換工作了!

發燒時,別吃退燒藥!感染科第一名醫師:關於發燒,多數人都搞錯的3件事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工具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蔡英文敲定 宋楚瑜任APEC領袖代表

快訊/蔡英文敲定 宋楚瑜任APEC領袖代表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將於11月20日在祕魯首都利馬舉行,總統蔡英文親自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來擔任本次會議領袖代表。

2016-10-05 16:16

一例一休依法刪7天國定假日 勞工「聖誕節」恐泡湯了

一例一休依法刪7天國定假日 勞工「聖誕節」恐泡湯了

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5日大戰「一例一休」、「特休」的《勞基法》修法,民進黨立委與國民黨立委互相叫囂,開會僅16分鐘,召委陳瑩就宣布全案審查完竣,送院會黨團協商,順利送出委員會。由於此修法關係到接下來的4個國定假日,一旦三讀通過,12月25日的行憲紀念日恐怕將泡湯。

2016-10-05 16:25

超過半數青壯族 退休前存不到500萬元

超過半數青壯族 退休前存不到500萬元

根據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與《今周刊》合作的「好命退休儲備力大調查」,發現超過半數的35歲至60歲青壯族,在退休前存不到500萬元。

2016-10-05 16:54

辜仲諒等8人遭起訴 中信金:盼釐清真相

辜仲諒等8人遭起訴 中信金:盼釐清真相

特偵組偵辦中信金、國寶集團弊案,5日起訴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國寶集團集團朱國榮、中信前財務長張明田等8人,對此,中信金發表重訊指出,「本集團整體營運仍正常運作,盼檢調起訴一事,能在訴訟程序中釐清真相。」

2016-10-05 13:23

中信國寶弊案特偵組偵結 辜仲諒等8人遭起訴

中信國寶弊案特偵組偵結 辜仲諒等8人遭起訴

特偵組偵辦中信金弊案,5日上午偵結起訴,包括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陀保集團朱國榮、辜仲諒妹婿陳俊哲、中信大總管無豐富等一共8人,被依違反證交法、銀行法、洗錢防制法、保險法、商業會計法等罪名起訴。已過世的辜濂松也列為被告,但因已過世,檢方裁定不起訴處分。

2016-10-05 10:13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台積電跌2元收762 台股小跌23點來到19857點

台積電跌2元收762 台股小跌23點來到19857點

雖然美國股市漲多跌少,但台股表現仍有壓,今(19日)台股開低走低,終場小跌23點來到19857.20點,跌幅0.11%,成交量4634.55億元。

2024-03-19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