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東山吉貝耍夜祭登場 賴清德:西拉雅族是原住民

▲台南市長賴清德參加東山吉貝耍阿立母夜祭。(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105年吉貝耍阿立母夜祭,4日晚上在台南東山吉貝耍大公界隆重登場,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首次參加平埔族夜祭,台南市長賴清德直指此舉將為西拉雅族爭取正名帶來好消息,而現任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10月7日將針對西拉雅族身分認定問題,召開會議研議,屆時應會有一明確的方向。

▲台南東山吉貝耍獨有的祭儀深具特色,夜祭時以全豬、檳榔、米酒等祭品向祖靈致敬。(圖/市府提供)

102年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的吉貝耍傳統夜祭,深具特色,每年農曆9月初4、初5(今年國曆為10月4日、5日)舉辦,為期兩日的「吉貝耍阿立母夜祭及孝海祭」祭典儀式,總是吸引旅居在外的族親返村祭拜阿立母,以及來自各地的朋友到場觀禮。

西拉雅正名運動一路走來艱辛!賴清德強調西拉雅族是原住民,在台南縣市合併後,市政府持續推動此一重大政策,但是很可惜,西拉雅族雖然是原住民,為過去的熟番,但仍未獲政府重視。一、二十年來,為爭取正名走上街頭,卻未成功,走進法院,仍是失敗;直至蔡英文當選總統,承認西拉雅族為原住民族身分。

現在將由原民會夷將主委協助西拉雅族正名,賴清德感謝蔡英文總統,相信在蔡總統重視原住民族的權益下,正名運動即將有所收穫,也感謝原民會夷將主委特別千里迢迢,從台北來到東山參加吉貝耍夜祭,希望多年來西拉雅族朋友一直爭取的正名,在不久的將來,能夠正式實現。

原民會夷將主委表示,能夠在520之後,成為首位南下參加平埔族夜祭的主委,深感榮幸。原民會為了持續推動平埔族社區營造、語言及文化工作,明年的預算確定會比今年成長百分之廿,至於各界非常關心的正名運動,夷將主委強調,蔡總統已於日前指示「最快速度辦理平埔族群身分正名」,因此10月7日將在行政院開會,屆時將由林萬億政務委員主持,邀集全國平埔族人、專家、學者等,針對西拉雅身分認定進行討論,屆時應會有一個明確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吉貝耍」為台南市東山區東河里的古名,在西拉雅語為「木棉部落」之意,雖長期受漢化影響,但信仰文化在聚落族親的努力之下,仍保有完整傳統,尤以平時祭拜不燒金紙、夜祭時以全豬、檳榔、米酒等祭品向祖靈致敬為較大的差別。今年活動除夜祭及孝海祭儀式外,也特別邀請其他原住民族歌手或舞樂表演團共襄盛舉,讓各地原住民族部落能與西拉雅聚落互相交流,增進彼此認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