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義方/台灣光子源的核廢料 可能讓李遠哲轉彎 

▲總統蔡英文出席「台灣光子源啟用典禮」。(圖/總統府提供)

文/程義方(成大物理所碩士生)

報載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提醒蔡總統應多支持台灣光子源,劃撥經費讓研究得以順利進行。2014年建好的台灣光子源,是目前世上最亮的環形加速器設施,可說是名副其實的「台灣之光」。

台灣光子源的核廢料問題

一個世界頂尖的研究計畫萬事俱備、只欠經費,又獲得李遠哲的牽線,相信台灣光子源未來定能大力幫助我國的科學研究。

然而,若是李遠哲帶頭反對台灣光子源,這個計畫的未來又會如何呢?這並不只是假設,很有可能在不遠的未來發生,因為李遠哲不久前才擔心核廢料的處理問題,而像是台灣光子源這樣的高能設施會活化設備產生低階核廢料,或許李遠哲得知後就轉為反對台灣光子源了。

數年前,李遠哲曾與林義雄達成共識,要暫緩非核家園五十年,但後來又堅決反對核能,既然李遠哲已經有轉彎的先例,台灣光子源的核廢料問題絕對不可不慎,若是李遠哲誤以為核廢料無法處理,台灣光子源可能會因李遠哲的轉彎而胎死腹中。

核廢料處理的科普教育

台灣光子源的存在,其實也提醒我們,在享受過核能發電、輻射滅菌、醫療應用的好處之後,面對和處理核廢料就是必須,而不是廢核就能逃避的問題。目前有十三個國家沒有核能電廠,卻有低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我們應見賢思齊,理性地討論,用科學排除核廢料對人的可能危害。

而前述李遠哲可能轉彎的隱憂,可以藉由陳建仁向李遠哲與國人說明來解除。首先,陳副總統曾在選前表示,「核廢料處理非常棘手,若加上核廢料的處理成本,核能將比其他發電方式都更昂貴。」足見他對核廢料處理的擔憂,相信陳副總統絕不會在核廢料議題上馬虎,讓它傷害國人的健康;再者,台灣光子源的計畫總主持人恰好就是陳副總統的胞弟陳建德,相信陳建德絕對願意無私地向陳副總統解釋低階核廢料如何處理。

▲2014年建好的台灣光子源,是目前世上最亮的環形加速器設施。(圖/總統府提供)

令人好奇的是,陳副總統是否有勸誡過弟弟,應該要中止台灣光子源研究,因為核廢料處理實在是太昂貴了?另外,身為中研院前副院長的陳建仁帶頭反對台灣光子源計畫,可有取得學術界的共識?

事實上,核廢料處理一點也不貴。一直以來,談論核能的價格時,討論的都是已經加入後端營運基金的成本。就算加入每度約0.17元的後端營運基金之後,每度也只不過一元左右。陳建德應積極地向哥哥解釋此事,做為一個副總統,公開批評核廢料的處理很貴,卻沒有事先了解和做功課,並不是一個好現象。

在陳副總統了解之後,本來憂心且不了解核廢料如何處理卻轉為支持,大家理當可以相信陳副總統不為己私,而是真心認定核廢料可以處理並且不貴。在這樣的說明之下,相信李遠哲與國人都能夠放心地讓台灣光子源運轉,為台灣的科學研究做出貢獻。

而既然核廢料可以處理,身為唐獎評選委員會總召集人的李遠哲,或許也願意在核能議題上再轉一次彎,認為核能其實有討論空間。(唐獎旨在重視環境永續)

至於有沒有可能是陳副總統早就從弟弟那裏得知真相,當初只是為了選票欺騙社會大眾呢?身為一位聖騎士,我想是不可能做出這種事的。因為「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使徒行傳第四章20節。阿門。

●作者:程義方,成大物理所學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