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牌菸讓國庫年收少十億 菸協:漲價會刺激非法菸市場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為籌措長期照顧政策財源,行政立法協調會報3日晚間決議1包香菸將調漲菸稅新台幣20元,菸捐仍維持現在的5元,對此,中華民國菸業協會指出,數年來政府不斷提出調漲菸捐稅法案,行政院更擬將調漲菸捐與菸稅,目標為挹注長照基金每年200億元,加以原有的菸品健康捐已為每包20元,預估未來每包合法菸品稅捐將高達60元,如此鉅額稅捐空間,對刺激非法菸品市場之作用將不容小覷。

已連續7年執行全台大規模私劣菸本土實證調查的中華民國菸業協會,4日發布最新調查指出,今年度台灣市場之非法菸品氾濫情況仍然嚴重,造成每年國庫損失新台幣十數億元以上之稅收。

調查報告發現,白牌菸品的使用族群在中高收入以上消費者群體當中,有明顯大幅的成長;同時在台灣東部偏鄉以及台北市都會區有明顯的消費人數增加。這些現象顯示有更多中高收入民眾因收入停滯、以及因為未來菸品價格將調漲的預期心理,改採購相對低價的白牌菸品。

▲中華民國菸業協會公佈最新調查報告(圖/翻攝報告內容,下同)

在未稅菸品利潤高與非法未稅菸品依舊猖獗的調查方面,該調查報告中也指出,一半以上未稅菸品來自免稅商店以及朋友餽贈,約佔79%,但購自非法管道,如連鎖、非連鎖商店、檳榔攤、菸酒專賣店等通路之菸品仍佔21%6,其中檳榔攤販賣之未稅菸品比例由7%升至8%。超過二分之一之非法未稅菸品市占來自菸酒專賣店及非連鎖商店,突顯未稅菸品之販賣及稽查機制尚待改善。

有關政府決定再度調漲菸捐,中華民國菸業協會表示,菸捐稅的調整應審慎考慮民眾消費能力、社會經濟狀況以及白牌菸品與合法菸品的消費替代性關係。同時,各項極端菸控措施,如菸品素面包裝、加大警示圖文、禁止菸品公開陳列、禁止加味菸品等,依據國外實證經驗顯示,不但無法達成政策目標,反而將使非法菸品走私問題惡化,政府應於政策制定過程妥善評估並諮商相關產業意見。

另外,對於近年來政府及民間團體相繼拋出菸品素面包裝、加大警示圖文、禁止菸品公開陳列、禁止加味菸品等菸害防制法修法,以及巨幅調漲菸品健康福利捐與菸稅等法案,希望以這些措施降低吸菸率,中華民國菸業協會也表示,依據國外實證經驗,這些極端措施不但無法達成政策目標,反而將使非法菸品走私問題惡化,建議政府不應貿然修法,應充分諮詢相關產業並再度檢討修法之合宜性,並於稅捐相關修法遵循合理、漸進、可預期之原則,以降低市場衝擊,否則不僅損害合法業者生計,亦有加劇非法經濟活動之虞。

《ETtoday東森新聞雲》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