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辦兩岸論壇 牛肉麵竟也是文化交流產物

世新記者杜冠霖.攝影/林榆婷

「任何創新無法根植於傳統文化,那就無法創新了。」世新大學3日舉辦的「第四屆兩岸文化發展論壇」,該校共同課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功勤,以創新和傳統文化之間的交互關係,說明主題「兩岸文化發展與創新」也為此次論壇拉開序幕。

「兩岸文化發展論壇」自2013年起舉辦,以「增進兩岸文化交流、深化兩岸文化合作、擴大兩岸文化共識、促進兩岸文化發展」為宗旨。本屆論壇由世新大學、福建師範大學以及中國藝術研究院共同舉辦,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說明,此次論壇邀請來自海峽兩岸的眾多專家學者,以「兩岸文化發展與創新」為主題進行深入探討,並圍繞在「兩岸傳統文化的再現與表現」、「兩岸流行文化的差異與比較」、「兩岸文化產業的合作機制」、「兩岸文化交流」等4個子議題展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創新很重要,但扎根傳統的創新更為重要。」世新大學講座教授曾永義以「兩岸戲曲交流與戲曲現代化之省思」為主題,說明創新與傳統戲曲之間的拉扯,並強調創新應該建立在悠遠傳統的基礎。

李功勤則透過台灣美食、建築、電影院,講述「中華文化在台灣的衝突和融合」,李功勤舉平民美食牛肉麵為例,說明牛肉麵是中國東北的麵食文化和台灣黃牛的結合,因此台灣的美食是由傳統再生的美食,也正是結合傳統再創新的最佳範例。

「不同地域的人跨時空去進行攝影式的觀看,並進行一種文化和心靈的交流。」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李樹峰以「攝影的經驗與影像的時空」為主軸,進行彼此文化的交流與溝通,李樹峰比較台灣和中國學生的攝影作品,認為彼此審美觀點差異不大,但關注的重點卻差很多,在同樣的場景下,中國學生比較重視風景的拍攝,但台灣學生則著重在人物的表現,而這樣的比較和心靈的共鳴是兩岸文化交流的核心。

福建師範大學傳播學院院長譚華孚則透過媒介學來分析「社會化媒體環境中的兩岸青年認同」,譚華孚由所謂「第八遠征事件」切入,說明曾經有不少中國青年不顧法律規定,「翻牆」和台灣青年展開一場網路筆戰。而值得注意的是兩岸青年之間有巨大的鴻溝,透過網路和媒體去了解彼此,但雙方媒體的差距卻也造成了明顯的歧異。

「只有通過對話交流,才能讓雙方更加了解並增進彼此的文化發展。」福建師範大學副校長汪文頂提及這次論壇能夠在世新大學舉行,要特別感謝各個協辦單位支援,也希望此次論壇成為兩岸交流的一個平台,再為大中華文化交流添一佳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