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歷史性和平協議 公投慘遭滑鐵盧被否決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在和平協議公投完成投票後,比出勝利的手勢。反諷的是,和平協議慘遭滑鐵盧被否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哥倫比亞政府跟馬克思主義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上周簽署歷史性的和平協議。然然而此一協議在星期日(2日)舉行的公投裡竟然慘遭滑鐵盧被否決。這對期望哥倫比亞從此告別內戰的國際調停者來說,無異潑了一盆冷水。

上述公投結果對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和他的政府勢必造成重大衝擊,國家前景變得混沌不明。桑托斯表示接受公投結果,但會繼續努力帶領國家實現和平願景。

計票結果顯示,有50.2%反對跟游擊隊締結和約,贊成的票數49.8%,以些微之差飲恨。反對票比贊成票僅多出5萬7千票(不足0.5個百分點)。全國共有1300萬人投票,投票率僅37%。

政府當局表示,受到颶風「馬修」影響,國內許多地區都降下滂沱大雨,影響選民出門投票。 公投舉行之前,大部分民調都顯示贊成票以二比一之差遠多於反對票,桑托斯之前也表示信心十足。未料開票果卻讓人跌破眼鏡。 公投結果公布後,桑托斯在電視上承認挫敗。但他說:「我不會放棄。我會繼續尋求和平,直至我的任期的最後一刻。」

他下令哥倫比亞談判代表團周一返回古巴,跟FARC領袖們重新磋商,研究下一步該怎麼走。他答應會聽取對方意見,希望能保住幾經辛苦才簽訂的和平協議。

FARC領袖隆多諾(Rodrigo Londono)表示,儘管公投否決政府和他們簽訂的和平協議,但FARC對和平仍有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