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的秘密... 怕傷自尊落選名單須保密50年

▲諾貝爾獎的榮耀得來不易,須經過層層審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諾貝爾獎得獎名單從本月開始陸續出爐,在這些卓越貢獻獎頒發之前,先來了解一下關於諾貝爾獎的細節,才能知道這些榮耀真是得來不易!

諾貝爾出生於1833年,根據他1896年過世時的遺囑,創立諾貝爾獎,包括物理、化學、生理(醫學)、文學、和平共5大項。由於諾貝爾畢生最著名的發明就是「炸藥改良」,後來被大量使用在戰爭中,因此對自己的發明相當懊悔。之後,1968年新增「經濟學獎」,希望在這6大領域中的菁英能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首先,獲得諾貝爾得獎者地位非常崇高,所有得獎者都和歷史上得獎者一樣都能名利雙收,也會得到各種相關領域的邀約或職務,最至高無上的榮耀,更是能夠和愛因斯坦、居禮夫人、海明威等並列。

每一年諾貝爾獎的遴選過程都非常保密,由諾貝爾委員會向符合資格的提名人發出邀請,瑞典的評選團進行審核;在得獎名單公布後,其餘落選者名單須保密50年,以免讓菁英們有「輸的感覺」,因為諾貝爾獎不是一種競賽。

選拔團隊方面,生理(醫學)獎交給斯德哥爾摩的卡羅琳學院選拔;物理獎與化學獎則由瑞典皇家科學院;瑞典學院則評選文學獎;和平獎則由挪威國會組成的委員會評選;經濟學獎則由瑞典皇家科學院負責頒發。

想要得到諾貝爾獎,最重要的就是要「追隨所愛,努力工作」,如果在努力的過程中發現了可以改變時代演進的大發現,那更是有機會獲得至高的殊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