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不老餐廳的停格美味

文/趙佳美

驥園、雞窩
雞湯界法拉利 兩代傳承

英國王儲查爾斯之妻卡蜜拉的兒子鮑爾斯(Tom Parker Bowles),去年底來到台北時,曾經盛讚驥園川菜餐廳,「雞湯和豬腳是兩種頗為尋常的菜肴,但在這裡被帶到最令人陶醉和驚人的高度。」驥園雞湯的厲害,連歐洲皇室都掛保證。

驥園川菜館一進門就看見煨著48個砂鍋的高溫廚房,每個砂鍋都正在大火加熱中,幾位廚師在攝氏70度的廚房裡,不停地澆淋雞湯汁,為的就是熬出湯汁的最精華;而這壯觀的場面,正是造就出全台灣最好喝雞湯,甚至被譽為「雞湯界法拉利」的驥園雞湯。

原名「季園」的驥園,經營超過40年,在老闆蔡水淺接手後,將雞湯重新改良為砂鍋雞湯,濃郁好喝的湯頭,讓許多顧客一喝就是數10年,「首要關鍵在於雞隻的選擇。」蔡水淺的長子蔡胤崨表示。

蔡水淺從雲林鄉下北上打拚,原本賣魚貨,意外接手「驥園」餐廳後,憑著對美味的靈敏,他和廚師們夜以繼日、不厭其煩地改良雞湯的作法,終於成就出這「台灣第一雞湯」的美味。

驥園的雞隻來自台灣東部,老母雞都選用珍貴的蘆花雞種;熬煮高湯的金華火腿,則選陳年金華火腿,才夠香。火腿、干貝、老母雞入鍋後,需要一天時間熬煮,煮到老母雞化掉,只剩下肉屑纖維;而火候的控制,必須維持大火煮,讓精華完全釋出。

基本款的砂鍋雞湯,即用上述的老母雞精燉的原味湯頭當作湯底,再放入新鮮的土雞肉與火腿、干貝後,又燉煮數小時,此外,還有添加竹笙、魚翅、鮑魚等湯品可選擇,不過相對價格也隨之攀升。

黃金高湯 精熬一天

「一開始接觸時,驥園廚房裡48個砂鍋同時開火,那熱烘烘的程度,連摸到廚房玻璃窗都會燙手。」

蔡胤崨形容,因為一鍋雞湯要用掉3隻雞,每天熬煮20幾個鐘頭,那段學習的時間雖然令人焦慮,但也鍛鍊出一身好功力,不論是煮雞湯、炒川菜,樣樣難不倒他…(本文截自財訊512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龍吟 日本料理天王

啤酒的歡樂時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