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震東雲南話連珠炮 評審:想到《色‧戒》梁朝偉這幕

2016年10月2日 06:54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國片《再見瓦城》在第53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大放異彩,包含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影帝后、最佳原創劇本、最佳美術6項大獎,導演趙德胤還榮獲了「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獎,風光席捲影壇,連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都稱趙德胤在《冰毒》後大躍進,「無論場面調度、能力執行都有大幅度的提升!」

►更多金馬獎最新新聞請看這

▲趙德胤茁壯團隊也茁壯了自己的執導能力。(圖/岸上影像及前景娛樂提供)

從1人、3人、7人到現在的百人劇組,低成本的《冰毒》到大製作的《再見瓦城》,趙德胤頻頻被讚調度能力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聞天祥讚他大膽的省略許多場景,刻意讓觀眾自行填滿空白,並放大場景裡的情感流動,作法相當成功。對此趙德胤也表示很開心評審看出他的用心。

這部出色的移民之歌能夠得到肯定,導演也歸功給2位演員,「他們為了這部電影犧牲、努力了一整年,柯震東常說我把他的戲份剪短了,吳可熙也常說把她戲劇性強烈的表演剪掉了,主要是故事性的關係,才會忍痛割捨畫面,留下他們內斂的表演,這樣的表演不容易被看見,感謝評審看見他們的演出,得知他們入圍我終於放下一顆大石頭。」

▲柯震東演技備受肯定,「脫胎換骨」令人信服。(圖/岸上影像及前景娛樂提供)

聞天祥代表評審稱柯震東演技「脫胎換骨」,令人完全信服他就是片中角色,「他把笨拙而直接的樣子表現得很好,過去他有某部分的演技來自天分,但這次他是真的做足功課。」雖然戲分上他不利於吳可熙,「因為可熙戲份是很重的,可是他把握了每次表演,表面上他不擅長自己的情感,但他跟吳可熙睡在同一個空間,吳可熙睡床上、他睡地上,他那種想靠近她的衝動,我覺得演得很好。」

聞天祥甚至將柯震東某段跟吳可熙爭執的戲,拿來跟《色‧戒》的梁朝偉比較,讚他演出具有爆發力。「他對可熙說『你為什麼要做這個工作?我幫你算你跟我去工廠做事可以賺多少錢!』等等,那一大段念白,我當時想到的是《色‧戒》的梁朝偉在黑頭車裡跟湯唯吵架那段,因為你必須要連珠炮的把那對白一次講完,所以當時梁朝偉把國語練得非常好,我覺得這次柯震東有異曲同工之妙,他的雲南話雖然我聽不懂,但很有說服力。」

▲吳可熙不帶劇場痕跡,融入角色成功演繹出「想當城市人」的心情。(圖/岸上影像及前景娛樂提供)

女主角吳可熙這次在《瓦城》發揮度也很高,她被認為因《冰毒》而定型,「這次Midi(趙德胤)給她的空間更大,可熙雖是劇場演員出身,但是完全不帶劇場的痕跡,融入這個角色的程度極具說服力。」她跳脫了框架,將片中角色的內心演繹得當,「這角色不只是想賺錢而已,她內心其實更想『去城市』,心裡想著『我想要成為城市人』。」

《再見瓦城》的題材沒有《冰毒》勁爆,但趙德胤鑽研的卻越來越細膩,許多細節都做足,「當他做回不是以題材取勝的創作者的時候,因為你不能一直用『緬甸』做話題,我覺得他是有所準備的。」至於有媒體提到,柯震東呼麻爭議,聞天祥明辨是非:「金馬評審一直都是就片論片,我們沒有care這件事。」

▲《再見瓦城》入圍6獎,在金馬53大放異彩。(圖/岸上影像及前景娛樂提供)


除了《再見瓦城》,另一部囊括8項入圍的破格黑色公路電影《一路順風》也是台灣電影的一大希望, 而《紅衣小女孩》程偉豪、《白蟻》朱賢哲2位新導演也被人所看好,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外語片的《只要我長大》陳潔瑤同樣是新生代強手,在大陸、香港強片環伺的金馬獎上,許多影人都希望台片能夠突破重圍,將斷層接起。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