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所有邀約都說「沒時間」? 5個負能量口頭禪消磨鬥志

▲你有口頭禪嗎?(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個人說話的內容和方式往往能透露出他所想的,而下意識的語言「口頭禪」更能在不經意間反映人的性格特點和精神狀態。《生命時報》引述南方醫科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肖蓉指出,積極向上的口頭禪會讓人振奮,而充滿「負能量」的口頭禪會消磨掉鬥志。她也舉了5個例子,如下:

沒時間
除非真的沒時間,如果對所有邀請、安排、建議都下意識地回覆「沒時間」,那就要想想你是不是開始抗拒新鮮事物了。肖蓉說,可能是愛拖延,也可能是安於現狀,「沒時間」的人因為懶得變、懶得動,以至於時間利用率極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便
在一些拿不定主意的情况下,我們會說「隨便」來配合其他人的想法,但如果面對任何抉擇都說「隨便」,就要留意自己是不是太好人、沒有主見。肖蓉指出,常說「隨便」、「我都可以」的人傾向於做「支持者」、「追隨者」,在乎對方想法且願意維繫團隊關係,但脫口而出的「隨便」會讓自己越來越依賴別人,也會給人留下不負責人的壞印象。

想當年
好漢不提當年勇,但許多人愛「想當年」。肖蓉分析,念念不忘過去的人多是因為現狀不如意,希望從不平凡的歲月中找到平衡,增加自信,但自我安慰不如自我突破,如果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喜歡說過去的風光,要反省自己現在生活、精神狀態,不要陷入「今不如昔」的遺憾中。

我早就告訴你了
除了這句,還經常說「我就說」、「果然是這樣」等事後諸葛型口頭禪的人,在剛開始也許能為自己塑造智慧、可靠的形象,但聽多了的人就會覺得說話者太自我為中心且愛說教。肖蓉表示,常說這類話的人要考慮自己是否常常站在批判、鄙夷的「上帝角度」來評價人事物。

算了吧
「我不行」、「還是算了吧」這類口頭禪十分普遍。肖蓉說,在東方文化的語境下,它們可能表現出說話者謙和、忍讓的的態度,但說多了就真的「不行了」。肖蓉說,指出,說出口的話本身對自己有心理暗示作用,如果常說負面、貶低、放棄的話,就很容易讓自己失去信心和行動力。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口頭禪 心靈 負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