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打破低脂越健康的迷思 椰子油幫助寵物找回自癒力

▲飲食中加入高品質的脂肪可以增進寵物健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布魯斯.菲佛(Bruce Fife)
譯者:王念慈
摘自:大樹林《寵物疾病椰子油療法:幫寵物找回自癒力,遠離病痛不生病!》

●精選書摘內容

為什麼我們的寵物會生病:現在的寵物變得更健康?

「很難相信投身於動物醫療的人員—獸醫師—會推薦商業化的寵物食品」,伊恩‧畢林賀斯特博士說,他是BARF生肉飲食的開創者。身為一名獸醫師,我發現這種說法讓人難以信服,我不斷看到吃生肉飲食的寵物和吃商業寵物食品的寵物,牠們之間的健康狀態有多大的差異。我看到當寵物由熟食飲食轉為生肉飲食後,牠們的健康狀態出現了巨大的進步。儘管商業化寵物食品與造成寵物健康不佳的關聯性如此明顯,但商業化寵物食品卻已成為現今文明世界公認飼養寵物的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你可能會認為,因為你的獸醫師推薦你這些食品,所以它們對你的寵物最好。請再好好想一想。獸醫師會認為這些「科學化的」配方罐裝和乾燥犬貓食品是你家寵物的最佳食物,純粹是因為上面標有「全面且均衡」的字眼。為了將這個觀念植入他們的腦中,寵物食品公司投注了大筆的金錢。獸醫師在學校時就被灌輸了這個觀念,出來執業後也深信不疑。另外,獸醫師和寵物食品公司之間的關係,就跟醫師和藥物公司之間的關係類似。儘管獸醫師試圖提供你所需要的服務,但是寵物食品公司的主要目標是賺錢。如果他們可以讓獸醫師相信他們的食品是最好的,他們就可以從醫師的推薦中賺取更多的鈔票。許多獸醫師進修營養飲食教育時,所接受的資訊也都是來自寵物食品公司—整個研討會的內容充斥著行銷宣傳。

回溯以往,過去的寵物不會受這些退化性疾病之苦。有時候牠們可能會得到癌症或胃部不適,但是那些都是特例,並非常態。然而今日,似乎所有的犬貓都會得到一種以上的退化性疾病。舉例來說,大約有半數的狗在十歲或十一歲時出現失智症的症狀。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的一部分,它主要是因為不良飲食所造成。這和造成我們寵物罹患關節炎、癌症、克隆氏症、結腸炎、蛀牙、牙齦疾病、過敏等等疾病的比率節節高升的原因相同。

但是我們被告知,飼料餵養的犬貓最多可以活15∼20歲。因為牠們現在比較長壽,所以一些健康疾病也會隨著增長的年歲而來。我必須再次重申,年長和疾病並非劃上等號。狗老了,不代表牠就注定會得到癌症、失智症或結腸炎。這些疾病是牠們生存的環境所造成的,而不是年齡。狗兒可以活得長壽又健康,完全不必經歷吃飼料的狗所經歷的退化性疾病。牠們可以活到壽終正寢。

在飼料出現前,從未有研究探討過狗的壽命,所以無法做出直接性的比較。儘管如此,還是有一些紀錄記載了吃剩菜剩飯和自行覓食的狗的壽命。

飼料尚未出現以前的高齡寵物紀錄

根據1939年(飼料尚未出現以前)的世界紀錄記載,該年去世的一隻澳洲牧牛犬布魯伊,高齡29歲這相當於是人類的203歲!相當長壽!布魯伊的長壽紀錄也被記載在金氏世界紀錄中。

2004年,一隻牧牛犬和牛頭梗的混種犬傑瑞,被獸醫師指出牠已經27歲,相當於人類198歲。現在,傑瑞可能已經打破布魯伊的長壽紀錄,我並沒有繼續掌握牠的近況。但是,傑瑞就和布魯伊一樣,從來都沒有吃過飼料。牠生活在澳洲內陸的一戶澳洲原住民家庭中,每天吃他們的剩飯殘羹並自行覓食。跟布魯伊相同,牠活潑好動,且即使到了晚年也都沒有得到關節炎和失智症等疾病。

布魯伊和傑瑞並不是特殊的個案。泰迪,一隻於 1908 年出生於紐奧良的貴賓狗,也同樣活了29歲。再一次地,這又是個在飼料出現前的案例。

無獨有偶,英國一隻1936年出生的黑色拉不拉多犬也被名列在金氏世界紀錄中,同樣也在飼料出現以前。牠死於1963年,享年27歲。很顯然地,許多不吃飼料的狗都活得長壽且健康,牠們不必承受吃飼料的狗所遭遇的苦難。

過去數百萬年犬貓都以生肉維生。牠們不會有這麼多現代貓狗所困擾的病痛,因為牠們依循自身的天性去進食。當今,我們的動物則被玉米、大豆粉、酸敗的油、糖和化學物餵養。這也難怪牠們會百病纏身。

我們寵物逐漸增加的健康問題,就如同一面鏡子反映我們自己過去一個世紀來的飲食改變,我們從吃新鮮農產品、肉類和乳品,演變成吃包裝、冷凍和加工食品。在二十世紀前夕,人們發明了現代食品加工的方法,當時退化性的疾病並不普遍。當時,心臟疾病是聞所未聞,癌症相當罕見,甚至還不知道阿茲海默症這個疾病,更不用說根本沒有糖尿病的存在。直到1900年代初期,現代食品加工方式引入前,這些所謂的現代文明病,並未對人類產生什麼重大影響。年齡和壽命的長短都與此無關。一百年前,人們可以活到九十歲或是更老,就跟現代的人一樣,只是他們不會像我們經歷這麼多的病痛。現代人愈來愈年輕就深受退化性或「老化」疾病之苦。糖尿病、癌症,甚至是阿茲海默症,會在人們二十幾、三十幾或是四十幾歲的時候找上門。增長的歲數不會造成這些疾病,不過飲食和生活型態卻會。

當人們依循本性生活,吃他們從大自然中所捕獵、種植或採集的食物,他們會變得更健康。這項觀察結果已經一再地被驗證。對我們的寵物和我們來說都是亙古不變的真理。

脂肪缺乏症

飲食中加入高品質的脂肪可以增進健康。椰子油是一個很優質的脂肪來源,不僅能夠滿足我們對脂肪的許多需求,而且所能供給的額外健康益處更超過其他脂肪。

飲食中的脂肪對寵物健康的重要性,就像它們對你的重要性一樣。商業寵物食品中非常缺乏好的脂肪,因為它們其中所含的許多脂肪都是酸敗的,所以健康價值很低。正因為這樣,許多寵物會有脂肪缺乏症。「這是我行醫中,最常見的營養缺乏症」,獸醫凱倫‧貝克爾說。「我每天看診會遇到的基本症狀包括貓皮膚乾燥和慢性口腔發炎,以及狗的皮膚和耳朵反覆感染。」貓和狗並不是唯一受脂肪缺乏症所苦的寵物;如果讓雪貂、兔子、倉鼠、馬和各種鳥類的飲食中有更多的脂肪,那麼牠們的健康狀況都會好很多。

椰子油對寵物的整體健康和生活品質的影響目前備受關注。草食性動物的食物特別會有脂肪缺乏的問題。舉例來說,即便脂肪是一個必需的營養素,但馬在牠們的飲食中只能獲得少許的脂肪,尤其是工作的馬,牠們需要更多的熱量。一位正在執業的丹‧摩爾獸醫師說,「⋯⋯一般來說,馬並沒有得到足夠的油脂,且吃進太多來自甜食和玉米的糖份⋯⋯以我的看法,我認為椰子油是最好的油脂來源⋯⋯椰子油很安定,也比較不可能像亞麻油或米糠油那麼容易酸敗。特別是植物油和玉米油,它們除了空有熱量外,可以說是一無是處,但大部分的馬卻都是吃這類的油。」

在澳洲,椰子粉和椰子油常會被加入賽馬的飼料中。馬匹的飼主發現添加椰子相關產品可以增進他們馬匹的競賽速度、表現和外觀。目前美國和加拿大的馬匹飼主也已經注意到這個現象,開始在他們馬匹的飼料中加入椰子相關產品。

在紐約郊區有一匹骨瘦如柴又其貌不揚的青壯年馬,因為健康狀況不佳而被主人拋棄。牠叫作「一元」,因為這就是牠的價值。這一匹馬有「咬槽癖(cribbing)」的狀況。咬槽癖是一種不正常的強迫行為,馬匹會咬馬廄的門或是柵欄,並有拱頸和吞氣的症狀。這和胃潰瘍和胃絞痛的發生率較高有關,被認為是因為營養缺乏所引起。

『我的女兒兩年前開始投入繞桶賽,並用十塊錢買下了她的第一匹馬「一元」,』史黛西‧桑塔格說。「牠的前飼主因為牠有咬槽癖而不要牠,並且告訴我們牠絕不可能跑得比20秒快⋯⋯當我們買下牠時,牠看起來糟透了。牠的皮毛和眼睛黯淡無光,看起來毫無生氣和活力。」他們聽從朋友的建議,開始在牠的飼料中添加椰子油。「兩週之內牠的雙眼變得炯炯有神,一個月後牠的皮毛變得閃閃發亮⋯現在我的女兒可以騎著牠跑出低於16秒的成績,而且牠絲毫不會有任何疲態。」一年內,一元在椰子油的幫助下,從一匹被拋棄的馬變成一匹獲得獎金的賽馬。多麼令人驚奇,額外添加油脂,特別是椰子油,竟然可以讓許多動物獲得健康。

皮膚、毛髮和氣味

體味、壞口氣、黯淡無光的皮毛、過度掉毛以及乾燥、片狀剝落、發炎的皮膚、爪子和蹄的狀態都是透露健康狀態不佳的信號。根據寵物們的飼主所言,椰子油最顯著的效果就是改善了他們寵物皮膚、毛髮和氣味的狀況。牠們的皮毛變得滑順、閃亮又健康,而且掉毛的狀況也改善了。除了體味和貓砂的味道大幅消退外,牠們的壞口氣也變得香甜。禿毛、紅疹和其他皮膚發炎的狀況都消失了。寵物們看起來變得更健康也更快樂。

椰子油會增進牠們整體的健康狀態,並使得牠們的外觀變得更好。椰子油不僅能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改善消化作用,增進營養素的吸收率,幫助清除體內的毒素,並且能夠殺死常常造成難聞氣味和不良健康狀態的細菌和酵母菌。
如果將椰子油以外敷的形式使用,它幾乎能對所有的皮膚問題發揮奇蹟般的功效。我不知道其他天然或是商業的乳液和乳霜能不能像椰子油一樣,可以如此顯著的改善牠們皮膚和毛髮的狀況。椰子油對乾燥片狀剝落的皮膚、龜裂或發炎疼痛的腳掌、乾裂的鼻子和薄脆的鳥喙、長厚繭的肘部、發炎的耳朵、熱疹和紅疹都有幫助。能舒緩發炎的皮膚,清除真菌和細菌的感染,並且加速牠們身上割傷、創傷、蟲螫叮咬的復原速度。

如果你的寵物有皮膚的問題,你可以直接將椰子油塗抹在牠的患部,並且另外加一點椰子油在牠的食物中,如此內外夾攻可以更快速解決牠們皮膚的問題。如果想要達到最佳的效果,可以每天在牠們的患部多塗幾次椰子油。以下有一些來自寵物飼主在使用椰子油後對椰子油療效的評價。

慢性健康問題:骨骼和關節

當在食物中加入椰子油時,能夠提升食物裡維生素和礦物質被吸收的比例。礦物質,例如鈣和鎂,對骨骼和關節的健康很重要,而在進食時同時攝取椰子油可以讓這些營養素更容易被身體所吸收。寵物食物中脂肪的類型,對它們骨骼和關節的健康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發現,從氧化(酸化)植物油所衍生出的自由基會干擾骨骼的合成,導致骨質疏鬆症。他們還觀察到,像維生素E這類的抗氧化劑能夠抑制自由基的破壞力。椰子油,是一種高度飽和脂肪,能夠抵抗氧化作用的發生,所以它的功能就像具有保護力的抗氧化劑。同時還具有提升礦物質吸收率和保護骨骼免受自由基破壞的作用,這兩者都能支持骨骼和關節強健且健康的生長。在你寵物的飲食中加入椰子油,可以顯著改善寵物骨骼和關節的健康。

蓓芙莉她九歲的沙皮狗塔茲,髖部患有嚴重的關節炎,而且「幾乎沒有前肘」。她問獸醫師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這個狀況。「沒有,這隻狗的狀況已經回天乏術」,她得到這樣的回應。她束手無策,要讓塔茲康復是個「不可能的任務」。獸醫師建議他們讓塔茲自己在地上走,因為牠的前後腳都需要活動。但這在牠完全無法走動前,並非是個長久之計。即使傷心欲絕,但蓓芙莉不是一個會輕易放棄的人,她開始尋找解決的辦法。她發現了椰子油,並決定放手一試。蓓芙莉每天給塔茲一湯匙的椰子油,僅僅兩週後,「塔茲像一隻四肢健全的小狗一樣又跑又跳,」蓓芙莉說。「現在已經超過一年了,牠仍然活蹦亂跳。」

老化相關症狀

椰子油不僅對失智症有所幫助,也可以改善一些老化所帶來的症狀,例如體力變差、肌膚乾燥、皮毛黯淡、活動力不佳、失去熱情、理毛意願降低和在家隨地便溺的次數頻繁。

椰子油可以提升寵物的體能、改善健康狀態,並恢復牠們對生活的青春活力。椰子油所生成的酮體是身體強而有力的超級燃料,多數的細胞和器官都可以利用酮體。它可以提升氧氣的利用率,同時增加能量的輸出量,因此增進細胞的效能。譬如,相較於葡萄糖,酮體驚人的增加了28%的心輸出量!因為有比較好的燃料,所以心臟的功能變得更好,這對腦部、其他肌肉和器官來說也是一樣。對年邁的動物有顯著的回春效果。椰子油不僅可以增加你家犬貓的壽命,更可以讓牠們活得開心自在。

我有一隻17個月大的博美狗,牠皮膚乾燥且耳朵受到感染。椰子油在我的兩隻狗身上發揮了神奇的效果。原本我的另一隻狗,牠是一隻混種犬,已經中風三次,還患有關節炎和前庭系統等毛病,走起路來巍巍顫顫的。獸醫師想讓牠長眠,但我拒絕!我已經給牠吃了六個月的初榨椰子油,而牠的狀況已經大幅改善了95%左右,獸醫師感到很吃驚。順帶一提,牠是一隻18歲的狗。現在我家博美狗的皮膚也不再乾燥,皮毛閃閃發光。我將椰子油做成冰棒給牠們吃,牠們總是開心地享用。牠們熱愛椰子油。不用獸醫師,也不用再付任何的醫藥費,我的狗活得快樂又健康,我真是太開心有椰子油的幫忙。現在我自己也會吃椰子油。


★ 本文經大樹林授權,摘自《寵物疾病椰子油療法:幫寵物找回自癒力,遠離病痛不生病!》

★Amazon書店5顆星,45位以上讀者好評熱烈推薦,一本家裡有寵物的人必讀的健康指南!

★天然、安全、零副作用,給家裡毛小孩最好的健康飲食!

★台灣愛寶動物醫院獸醫師、富恩動物醫院獸醫師專業推薦!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椰子油健康椰子油療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