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極7大不思議!走丟小孩到這裡 誓願寺尋人啟事碑

點評:原來如此阿~

圖、文/陳沙拉

「新京極通」是京都三条、四条、河原町鬧區的一部分。

所謂的「京極」,顧名思義,就是京城的邊緣。在平安京建成的時候,有所謂的「東京極」跟「西京極」,在平安京於西元九世紀開始衰敗時,西京的部分因排水不利所以消失,後來只剩下東邊的京極通。

但在豐臣秀吉十六世紀末的京都大改造過程中,秀吉將京都內很多的寺院全部集中到東京極來,就是今天的「寺町通」,而周邊的空地則作為寺院及眾多商店的腹地存在;到了明治維新後,京都府参事槇村正直為了提振因為天皇東遷東京而造成的民心低落,將與寺町通平行的街道劃為「新京極通」。

▲新京極正面

不過,這樣熙來人往的街道上卻有著七個不可思議的故事,今天沙拉要講的是誓願寺的「迷子みちしるべ碑」。

▲迷子みちしるべ碑正面

如果知道甚麼是XYZ留言板證明你大概跟沙拉是同一個年代的人XDD(握手)

大家假日去百貨公司或大賣場,乃至於歲末年終的年貨大街、還是街頭巷尾的廟會,經常會聽到小朋友走失了的廣播協尋,那在古代沒有手機啊,也沒有大聲公及廣播系統的年代,小朋友走失了該怎辦?

誓願寺正門左側這個「碑」提供了一個解決的方式,這種碑叫「迷子みちしるべ碑」,みちしるべ 就是「道標」,也就是路牌、指引,「迷子」就是迷路的小孩,所以顧名思義這種碑就是古代的「尋人服務處」。

▲這也是一種道標,位於同志社大學新町校區外

碑的右邊刻「教ゆる方」(指引處)是提供介紹指引的,左邊刻「尋ぬる方」(尋人處)是供迷途的小孩讓人指認或詢問的家長的尋人服務處,不過今天誓願寺的只看的到正面跟右邊,左邊被牆擋住了。

▲教ゆる方

▲尋ぬる方,因為跟牆夾在一起,所以不是很好拍

這東西盛行於江戶時代中期到明治初期,江戶時代是日本歷史上較為承平繁榮的年代,也是所謂庶民文化興盛的年代,今天日本的很多祭典、生活習慣都成型於江戶時代,活動多就容易掉東西或小孩不見,走失小孩也是江戶時代的大問題,所以當時在寺院前廣設這種協尋服務的地方,誓願寺的這塊碑是明治十五年(西元1883年)立的。

除了尋人,誓願寺前面這塊石碑因為在人來人往的地方,所以經常有掉東西跟尋人的告示貼在上面,久了便成另外一種情報交換的方式,比如寫上XYZ,不久就會有奇怪叔叔來找你(誤),因為這個意外的作用,這塊石碑又稱為「奇緣冰人石」,冰人指的是仲介的意思。

目前這種碑除了新京極通誓願寺,京都還剩下其他兩處,要不要猜猜看在哪裡呢?(答案在文末)誓願寺是間歷史超過京都的古剎,在平安京建立的當時,與革堂、因幡堂及六角堂作為京都洛中町民的信仰中心,關於它的故事,我們下次再說說。

答案:除了誓願寺外,目前現存的這種碑,京都市內北野天滿宮跟八坂神社還有而已。

誓願寺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新京極桜之町453
交通資訊:市バス 三條河原町下車徒步5分
參拜時間:09:00-1700


陳沙拉.日本美食旅遊情報
平時是上班族,下班之後就一頭栽入日本歷史文化的書蟲,不喜歡人家叫自己京都達人,自許為京都文化歷史愛好者,通稱沙拉,也有沙拉宮主、胖狸的別號。
日本美食旅遊情報‧臉書粉絲頁
日本美食旅遊情報‧臉書社團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鴻品」牛霸王麵出現首位成功挑戰者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手搖飲葡萄柚果粒茶買1送1只有今天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