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者是唐三藏 北京雲居寺發現最早漢文版《心經》

▲雲居寺。(圖/翻攝自雲居寺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雲居寺日前宣布,房山石經中刊刻的《心經》是現存最早版本,為大唐高僧「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雲居寺位於北京西南70公里房山區境內的白帶山下,整個景區包括雲居寺和石經山兩部分,特點是「因經而寺,寺以經貴」,刻經史和建寺史可追溯到1400年前的隋末唐初。

根據《北京晨報》報導,《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通稱《心經》,有多種漢文譯本,是闡述大乘佛教的空和般若思想的經典,雖只有二百餘字,在中國至東亞的歷史文化中卻具有深遠影響,流行最廣泛的是玄奘譯本。

▲《心經》示意圖,非北京發現的《心經》。(圖/丹硯提供。)

雲居寺與石經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羅照表示,有關玄奘翻譯《心經》的最早記錄保存在《大唐內典錄》中,此書恰在玄奘圓寂的麟德元年(664年)完成,其中的《心經》記錄應當具有最確實的權威性。

報導表示,房山石經中的《心經》鐫刻於唐高宗顯慶六年(西元661年),鐫刻時玄奘尚在世,3年後才圓寂。這部石經明確題署「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應為現存最早版本。

▲《心經》示意圖,非北京發現的《心經》。(圖/丹硯提供。)

石經刊刻始於隋代大業年間,高僧靜琬有鑑於北魏、北周兩次滅佛災難,很多紙本與木刻佛經被毀,深慮「末法」時期佛教的命運,為了佛教的復興,就在山上鑿石為室,刻石為經,開創了刊刻石經的事業。房山石經歷經隋、唐、遼、金、元、明六個朝代,世代相承,共刻佛經1122部、3572卷、近3000萬字,建成世界最大、最古老的石刻圖書館。

文章指出,石經之外,雲居寺還保留有唐代佛塔7座、遼代佛塔5座。1981年11月27日,專家在對藏經洞之中的雷音洞進行修復時,意外發現一個套函,其中藏有兩顆釋迦牟尼的肉身舍利。

▼雲居寺內部。(圖/翻攝自雲居寺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