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勝連城」挖出古羅馬錢幣 印證海外轉口貿易興盛

▲考古出土的錢幣年代約3到4世紀,透過X光掃描推測刻有皇帝肖像。(圖/翻攝自沖縄タイム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古羅馬帝國錢幣出現在琉球王國古城!日本沖繩宇流麻市教育委員會日前公布,在國家歷史遺跡「勝連城遺址」內發現4枚三到四世紀的古羅馬錢幣,可以推測是經由東亞地區流入,且海外貿易繁榮。市教委表示,能夠證明當時與西方有所接觸,也是日本首次在遺址中找到類似錢幣。

根據《共同社》報導,建於12至15世紀間的勝連城遺址出土錢幣,該古錢幣的直徑在1.6到2公分之間,年代落在3到4世紀,外觀整體嚴重磨損,且兩面圖案與文字並不清楚,透過X光掃描推測,是刻印皇帝肖像和長槍士兵的錢幣。

此外,搜出的還有17世紀鄂圖曼帝國錢幣1枚、以及疑似錢幣的5枚圓形金屬製品。市教委同樣透過儀器以表面凹凸狀分析其材質,進一步釐清錢幣的產地和流入途徑。

這次的考古是在海外貿易繁榮的14至15世紀地層中發掘,可能是經由東亞地區流入,反映這一帶曾和西方接觸,是考察當時交流實際狀況的珍貴史料。

勝連城為琉球王國時期的城堡,當時的城主積極拓展海外貿易,特別是中國、日本及奄美大島,並引進中國先進技術。近年的考古在城內挖掘許多元代瓷器,可以印證勝連城為當時重要轉口貿易地位。

▼勝連城是琉球王國時期城堡,考古認為當時該地區轉口貿易相當興盛。(圖/翻攝自うるま市役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