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法造成生命衝擊! 徐世榮嘆:我們是國內難民

▲925反迫遷凱道抗議,政大教授徐世榮。(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歐昶廷/台北報導

因蔡政府上任後,土地爭議、迫遷事件仍不斷,惜根台灣協會、反迫遷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全台等超過60個民團25日走上凱道,千人高喊「新政百日、迫遷加速、土地正義、重返凱道」。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政大教授徐世榮受訪表示,我們都是被迫遷的國內難民,政府應該修改威權時代的土地徵收等相關法律,不要再造成迫遷戶生命中嚴厲的衝擊。

為維護土地正義,要求政府正視遍地迫遷的狀況,反迫遷團體號召千人上凱道,高喊「新政百日、迫遷加速、土地正義、重返凱道」,各式旗海飄揚;另外,現場也搜集大家「遭拆除毀壞的家當」,排出「家」的大字,盼藉此向民進黨政府表達受迫遷者對家的渴望。

▼925反迫遷凱道抗議。(圖/記者楊佳穎攝)

對此,徐世榮指出,不論是矚目的高雄旗山大溝頂、十全果菜市場等事件,我們還是希望能夠暫停執行所有爭議的個案,並啟動正義機制的處哩,立即修法,把台灣的轉型正義找回來,這是非常重要的訴求。

關於土地徵收法、都市計畫法等相關法律,徐世榮認為,都多爭議事件都有歷史性因素,不是說合法非法一刀切,而這些法律都是過往威權時代的法令,根本沒有居住的轉型正義,政府應立即修法,希望行政機關、民進黨新政府,能注意到這五點訴求。

反迫遷連線五大訴求:

1. 針對都市計畫法、土地徵收條例、都市更新條例、市地重劃法規、國土活化相關政策進行通盤檢討、全面修法,落實「居住權」為核心原則的修法方向。
2. 嚴格檢視所有開發計畫之公益性及必要性,落實資訊公開、民眾參與,納入無產權者參與機制,透過聽證嚴格檢視。
3. 暫停所有爭議個案的執行程序,進行爭議處理機制、替代方案之研擬。
4. 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檢視所有個案,並每季或每半年向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報告檢視與改進成果,要求政府確實遵循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落實正當程序保障,停止侵害人民居住權。
5. 具體承諾重建大埔張藥房及黃福記二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