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安部落發現黑熊?前肢斷掌 僵硬陳屍溪中

▲花蓮安南遊客中心上游發現已死亡的台灣黑熊。(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南安部落)一名頭目兩天前發現河床上一團黑黑的物體,確認應該為台灣黑熊,立即報案,消防人員涉溪尋獲黑熊,已經溺斃僵硬。只有前肢斷掌舊傷,除此沒有明顯外傷,因為是一級保育動物,花蓮林管處交給屏東科技大學「黑熊媽媽」黃美秀教授,研究鑑定。

發現黑熊者是南安部落的布農族頭目賴金德,9月22號下午,他在南安遊客中心上游大約200公尺處河床中間發現有一團黑黑像毛球的東西,一開始以為是山豬,因為水深,所以沒有過去,昨天早上再去確認時,發現應該是台灣黑熊,就通報處理。因連日大雨,水流湍急,經花蓮縣消防局協助,將死亡黑由擱淺沙洲協助搬回。

▼台灣黑熊曝屍溪床,左前肢遭捕獸夾斷掌。(圖/民眾提供)

花蓮林管處獸醫師進行簡單外觀檢視,發現左前肢已斷掌,右前肢大拇指也斷掌,疑似因非法獸鋏造成,但皆為舊傷。由於熊體沒有明顯外傷,又是成年個體,已經將台灣黑熊送到屏科大,交給野保所黑熊媽媽-黃美秀教授鑑定。台灣黑熊為何會溺斃河床中?目前難以研判。

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死亡的台灣黑熊,體重57公斤,身高145公分,是一隻成年母熊,有繁殖紀錄,身上3對乳頭,顯示兩對曾經哺乳過,這隻台灣黑熊(左前肢腳)掌斷,右前肢第五指斷,顯示黑熊落難前至少誤中陷阱2次。

另外,獸醫進行斷層掃描,熊體沒有明顯外傷,從齒式的完好度判定,這隻黑熊應為青壯年期,初估年紀大約10歲,一般野外存活的黑熊壽命為25到30歲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