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年佛塔遭盜剩木樁 「漢白玉龕門」斷3截棄山溝

▲千年唐朝古塔被掏空,漢代白玉龕門被盗摔毁。(圖/翻攝自法制晚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北京現存8座唐代佛塔之一的房山下寺村古塔內,由4塊漢代白玉組成的佛龕門竟然被盜走。事後,當地政府機構人員好不容易於日前,在附近山溝找到被盜的龕門,但卻已慘斷成3截,可能是竊賊在運輸過程中摔壞,只好將之遺棄。目前,鎮上先暫時保管這3段龕門,警方也已著手偵辦。

大陸《法制晚報》報導,這座古塔位於北京房山區張坊鎮下寺村,西北約2公里的山中,始建於唐代,距今已有千餘年歷史。古塔的佛龕門是由4塊漢白玉石板組成,其中3塊被盜,後來又補了石材,如今全部都不翼而飛,現場只留下一根木樁支撐塔身一側

據報導,張坊鎮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日前接到房山區文化委員會通知前去查看,經過連日地找尋,終於在一處山溝裡,尋獲被竊的龕門,但卻已遭摔成3截,懷疑是竊賊在運輸過程中不慎摔壞,因此遺棄在該地;這3段龕門目前先交由鎮上相關單位保存,警方也已介入偵辦。

據了解,北京市文物鑑定委員會委員劉衛東分析,房山區於大約20年前,也發生過類似的盜塔案件;竊賊先用千斤頂撐住塔身,將精美的石建材拆下,留下一根木樁支撐;另外,文物保護志工馬質璞也說,下寺村古塔時代特徵明顯,是北京地區最早的佛塔之一,這次佛龕門被盜,恐已對塔身結構造成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