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搶救80年的天外天劇場 青年發起台中首次文資信託募資

▲台中天外天劇場將拆除,文史者盼保留。(圖/翻攝自天外天劇場:百年孤寂的城市座標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後火車站的天外天劇院是日治時期台灣最豪華劇院,已有80年歷史,但隨著劇場沒落後,逐漸荒廢閒置,幾度傳出地主打算拆除,讓文史團體相當不捨,因此發起台中第一個文化資產信託募資,希望透過「全民認股,全民天外天」,讓「80年的首映,不要最後的放映」。

台中文史復興組合協會在臉書發起「全民認股,全民天外天」認股意向書,以每股1000元,共十萬股,讓民眾自由參與,希望透過文化資產信託的過程,讓天外天劇場成為「全民的天外天」,同時也向市長林佳龍呼籲,落實選舉期間的「文化資產保存信託基金」政見,成為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的典範,別讓台中市不斷失去重要的歷史遺產。

「天外天劇場」建於1919年,歷史悠久,原是台中地方仕紳吳鸞旂的私人戲院,1935年由他的兒子吳子瑜將其擴建,並開放給一般民眾入場觀看。劇場內擁有600多個座位,特別的圓形屋頂是二重壁式建築,可視為80年前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在當時不論工法還是造型都是創舉,但逐漸沒落後,幾次轉手淪為製冰廠、賽鴿中心、停車場,最後閒置荒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