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腺瘤引起視力模糊、手腳無力 達文西手術3天後出院

▲ 黎女士術後與張睿智醫師合影。(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發病的那段時間,我完全出不了家門!」50多歲的黎女士,從今年初開始,視力逐漸模糊,甚至出現複視的症狀。原本以為自己只是患有老花眼的黎女士,輾轉來到花蓮慈濟醫院看診,確診罹患了胸腺瘤,經過心臟胸腔外科醫師張睿智的評估,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為黎女士切除胸腺瘤,預後狀況良好,3天後就康復出院。

一開始只有視力模糊,但是到後來甚至出現眼瞼下垂、眼球無力、說話咬字不清、脖子、手腳無力等症狀,就連最基本的下床、上車等動作,都需要人攙扶。黎女士說,那段時間,我根本沒辦法出門,原本半小時就能煮好一餐,發病後要花兩個多小時才能完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家人的建議下,從眼科轉至神經內科,才確診患有胸腺瘤,進而引發「重症肌無力」的症狀。七月中,黎女士被轉診至花蓮慈院,主治醫師張睿智與神經內科劉安邦醫師,一起為病人用藥物控制病情,在病況稍有改善後,便建議黎女士接受手術治療。

張醫師表示,胸腺是由淋巴組織構成,一般良性的胸腺腫瘤,臨床上不一定會出現明顯的症狀,但是如果腫瘤持續增大,就必須注意發展為惡性腫瘤的可能性,甚至可能會擴散至周邊的器官及淋巴組織。

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張睿智醫師為黎女士執行微創手術,切除6公分大的胸腺瘤,並同時執行廣泛性胸線全切除,手術圓滿成功,黎女士3天後順利出院。黎女士表示,之前也曾經接受過其他手術,但達文西手術真的不一樣,傷口小,而且不太會痛,沒想到恢復的這麼快,三天就可以出院。

隨著醫療科技與技術的進步,原本傳統開胸切除胸腺瘤的手術,平均需要7到10天住院期,恢復期約6到8週,但是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之後,傷口小、失血少、對病人的傷害也小,但是卻能有同樣甚至於更好的精準度,張醫師表示,再好的技術,還是需要病人與家屬的配合,很謝謝黎女士與家屬的信任,才能共同完成醫療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