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歲老太太早期肝癌 電燒治療腫瘤傷口0.3公分隔天出院

▲ 電燒治療腫瘤傷口僅0.3公分。(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73歲李太太沒有慢性肝炎及酗酒的病史,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健康檢查中心體檢後,意外發現有肝硬化現象,消化科郭立夫醫師安排超音波追蹤檢查,發現左葉肝臟有2.5公分腫瘤,肝臟穿刺切片診斷為早期肝細胞癌,經採取「肝臟腫瘤電燒燒灼治療」,傷口0.3公分,治療隔天李太太隨即出院,術後電腦斷層肝腫瘤追蹤腫瘤已清除,術後無明顯併發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郭立夫醫師強調,針對肝腫瘤大小在5公分以下,且因為年紀大,擔心手術傷口大及傳統手術併發症的病人,肝腫瘤電燒術可說是患者最佳的選擇。(圖/安南醫院提供)

消化科郭立夫醫師表示,肝癌是國人相當常見的十大癌症之一,這是由於國人B型肝炎及C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的盛行率相當高。更由於因為肝臟分布神經極少,肝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常常發現時已經是晚期了,造成肝癌治療上的困難,所以早期發現肝癌,早期治療才是肝癌治療的不二法門。

郭立夫強調,如果為早期肝癌可以透過開刀來做切除治療,但因開刀手術治療常造成傷口大,且有許多術後併發症及術後恢復期相當長,讓許多早期肝癌病人不敢治療,因此有了「肝腫瘤電燒灼術」的肝癌治療來替代治療。

郭立夫進一步指出,肝腫瘤電燒灼的肝癌治療即為Radiofrequency ablation system(RFA)(水冷式無線射頻腫瘤燒灼消融系統)。它的原理是應用無線射頻治療腫瘤,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指引下,將治療的電極探針插入腫瘤組織中。當交流電經過組織時,會造成組織中產生熱能,這些熱能經由傳導作用於腫瘤細胞。當溫度達到攝氏60至100度時,可以將腫瘤細胞凝結性壞死而死亡。可以使用在5公分以下的肝臟腫瘤,治療的時間大約為20至60分鐘不等。此項治療可以經由事前申請電燒探針健保給付。

▲患者術後電腦斷層肝腫瘤追蹤,腫瘤已清除,術後無明顯併發症。(圖/記者林悅翻攝)

郭立夫說,進行肝腫瘤電燒治療前,會先給予止痛藥及甚至可以輕度麻醉。然後將電燒探針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定位及指引下,經皮膚穿刺到腫瘤部位,接著即加熱破壞腫瘤細胞。移除探針後,患者需臥床休息約6小時,包含以沙袋加壓,以避免傷口滲血。整個電燒治療的時間,依腫瘤大小、範圍及探針的不同,而有所差異,針對5公分以下的小型腫瘤治療效果極佳,復發率則和手術相似。

郭立夫指出,肝腫瘤電燒術後的併發症,主要為輕微發燒及術後傷口滲血,但發生機會不高。電燒術後恢復期極短,傷口小,術後2-天到3天即可出院,之後電燒術後2周到4周會進行電腦斷層的追蹤治療效果評估。

郭立夫醫師強調,在跟傳統手術比較之下,肝腫瘤燒灼治療的治療時間較短,傷口極小,住院天數更可大幅縮短,且針對剩餘肝功能不佳或者年紀太大無法手術的肝癌病人,更可以用此種治療方式治療肝腫瘤,所以針對肝腫瘤大小在5公分以下,且因為年紀大,擔心手術傷口大及傳統手術併發症的病人,肝腫瘤電燒術可說是患者最佳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