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去翻去睡不著? 「2大好眠睡姿」大公開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醫師指出,右側睡可避免壓迫心臟。(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圖、文/健談

你也是失眠一族嗎?長庚醫院專任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表示,長期失眠對健康影響甚鉅,建議可換個睡姿試試看,尤其以大字型的仰睡或向右側睡可幫助身體放鬆,都有助一夜好眠唷!

▼大字型仰睡及右側睡可幫助睡眠。(圖/健談授權提供)



根據調查,全台失眠人口達2成之多,許多人都深受其擾。長期失眠不僅會導致精神不濟、記憶力衰退,還會讓情緒惡化、容易失控,久而久之連身體健康都亮起紅燈!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表示,失眠者可嘗試採大字型仰睡或右側睡的睡姿,幫助身體放鬆,也許就能更容易進入夢鄉唷!

1. 大字型仰睡
理論上,仰躺的睡姿對脊椎的負擔最小,可以再試著將手腳打開約四十五度,整個人呈現「大字型」,此時肌肉將可獲得充分的放鬆伸展。而對於習慣仰臥的人來說,選擇適當的枕頭和床墊更為重要。

2. 向右側睡
由於人的心臟位在左側,為避免睡覺時造成心臟承受更大的壓力,所以右側睡比左側睡較為理想。在中醫氣血循環及一些氣功的角度上,可建議側睡中的「獅子王臥法」,因為動作也像是洞窟臥佛的姿勢,故也稱「臥佛法」。

獅子王臥法姿勢說明:頭及上身需略前傾,右腿自然伸出微微彎曲,左腿比右腿更加彎曲一些,左腿自膝蓋以上的大腿疊於右腿上,左腿膝蓋以下的小腿和腳就自然地貼放於右腿的後面,左手也自然伸出,掌心向下,輕輕放在髖關節上,右手手掌心向上,自然伸開放在枕頭上,距離頭部一點空間,須注意手肘的位置,不宜被身體壓住。

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表示,一般情況下,大字型仰睡與右側睡是較為放鬆、舒適的睡姿,但對於部分生理疾病患者卻非最佳的放鬆睡姿。建議可參考「好睡姿有助復健」一文,或是採用輔助寢具,都可讓身體更舒適、更好入眠唷!受失眠困擾的你,今晚不妨來試試看吧!

失眠治療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睡眠中心、精神科、身心科」

更多資訊請上睡眠職人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raftsleeper

諮詢專家:台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理事長暨長庚醫院專任臨床心理師 吳家碩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