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林全」閣揆思維並不「周全」

▲林全砍公教三節慰問金,國庫年省8.7億。(圖/取自林全臉書)

文/胡文琦

這當然是行政院長林全的「秋後算賬」,我們一點都沒冤枉他。媒體報導,日昨,行政院決定大幅「改革」退休公、教三節慰問金的發放,閣揆林全在與民進黨立委便當會後拍板定案,從明年春節起刪減絕大多數退休公教人員的三節慰問金,領月退金在二萬五千元以上的退休公教人員及所有退職政務人員,將全面停發每年六千元的三節慰問金,停發人數約略為十五萬餘人,估計國庫每年大約可節省8.7餘億元。

然而,令人難以信服的是,林全表示有關退休公教三節慰問金的「調整」,是政府的改革,且基於「國家財政」的考量應該調整,黨籍立委李俊俋也肯定是「正確的方向」,坦白說,在9月3日超過十萬軍公教大遊行之後宣布的「超完美巧合時機」,要不讓人懷疑林揆沒有「見笑轉生氣」的嫌疑,還真是違背一般常人的經驗法則,以民進黨過往極為敏銳的政治嗅覺與選舉考量而言,這近乎可以肯定是林揆想給軍公教的一個「下馬威」。

然而,對民進黨政府及林揆極為不利的實際佐證是,日前包含解決國道收費員爭議和「忍無可忍」的華航罷工二案的對價花費已近十一億餘元,若再加上「為了面子、輸了裡子」的國外緊急發電租用設備費用也高達近九十億元,兩相對照下,也難怪全國教育退休人員協會理事長陳木城會質疑,三節慰問金只有三種特定對象才能領取,相對強勢的政務官任職兩年的全額退休金卻可領18趴的優存利息,林揆不思檢討卻「抓小放大」,完全不符公平正義

試問,這樣的硬拗、卸責說法真能說服台灣人民嗎?顯見林全閣揆「解決問題」及「史上最會溝通政府」的思維,實際上一點也不「周全」。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胡文琦,文史工作者、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