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底全面廢核? 能源局:杜紫宸個人說法,沒聽過

▲電廠作業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工研院院長室資深特助杜紫宸12日表示,依照經濟部及行政院立場,當下核電廠發電機組只要歲修或因故停機,將無法重啟發電,因此,台灣廢核恐怕不用等到2025年,在2018年底就可達標,屆時綠能產業能否跟上則是一大問題。不過,該說法遭到經濟部否認,強調全是對方個人說法,並未聽說過相關言論。

台經院12日舉辦40周年高峰會,杜紫宸受邀擔任首場會議與談人,談到對國家的建言,他說,廢核屬綠能政策,與綠能產業政策其實是兩碼子事,兩者可相輔相成,卻不應該彼此限制,直言國家若決定廢核、全面採用綠能,無須等待綠能產業發展到位,反之,發展綠能產業時,也不必每天想著國內什麼時候可以廢核,「綠能產業政策、綠能政策都必須有自己的目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年內,也就是2018年底,我們就會全面不再使用核電。」杜紫宸直言,當下各界都尚未警覺到,其實台灣不用等到2025年就會廢核,因為按照當下經濟部及行政院的立場,目前機組只要歲修或因故停機,都不可能再重啟發電,而實際上,目前沒有任何一部機組可以在未來3年內不用歲修;不過此時他又擔心,若2018年底不再使用核電,我國綠能產業能否跟上將是一大問題。

此外,杜紫宸也強調,我國正加速非核家園的過程,事實上得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今(2016)年供電緊繃時,電力需求與供給相差不到1%,之所以沒有跳電,是因為政府付出極大成本,無論是需量管理、向日本租用發電機組應急、補貼太陽光電等,都由全民負擔。

他說:「社會因為核電提前除役,會造成財務、財政排擠效果,大概到2025年前,7年之內,可能要付出1兆元的代價,這排擠到年金等其他改革進行。

不過,相關說法全遭到經濟部能源局否認,副局長陳玲慧強調,政府仍會以穩定供電為主要考量,實際上,核電廠發電機組都有自己的除役年限,廢核的最後一步會發生在2025年,因此非核家園時程並未更動,更沒聽過一旦歲修就不啟用的說法;至於7年1兆元的廢核代價?她說;「那也是他(杜紫宸)個人的數字,並非官方統計資料。」

關鍵字: 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經濟部能源局非核家園核電廠歲修杜紫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漲工資難說好壞 孫明德:多是低薪、外勞適用基本工資

漲工資難說好壞 孫明德:多是低薪、外勞適用基本工資

勞動部上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拍板基本工資調漲5%。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基本工資在台灣多半適用於低薪階層或外勞,上千萬勞動力人口都不適用,因此當下仍難以論斷好壞,「馬上對經濟產生立竿見影傷害或有幫助,都是言過其實。」

2016-09-12 12:36

上街抗議未必正面? 許勝雄:車多人又擠在馬路上

上街抗議未必正面? 許勝雄:車多人又擠在馬路上

繼空服員、計程車、軍公教後,觀光業12日下午也打算走上街頭,談及近來抗議不斷的狀況,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認為,以台灣民主化程度,走街頭仍算溫和,但社會畢竟得支付成本與代價,因此自己不願走上街頭,「現在馬路上很多汽車,這麼多人擠在馬路上,不見得對台灣是正面的。」

2016-09-12 12:05

靠對手出包 孫明德:iPhone 7沒亮點仍會賣得好

靠對手出包 孫明德:iPhone 7沒亮點仍會賣得好

蘋果(Apple)日前發表新機iPhone 7與iPhone 7 Plus,卻招來創新不足的批評,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也坦言,iPhone 7唯一亮點便是「台灣首賣時間」,其餘並無特別之處,不過,台廠供應鏈仍有機會受惠,「不是蘋果做多好、而是對手(三星)產品出問題(爆炸)。」

2016-09-12 11:16

「人力短缺,工資就上漲」 江丙坤:最好取消基本工資

「人力短缺,工資就上漲」 江丙坤:最好取消基本工資

勞動部日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拍板基本工資調漲5%,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江丙坤直言,資金並沒有眼睛,企業家到哪都看投資環境,而政府此舉或多或少會影響投資意願,他認為,最好取消基本工資制度,藉此鼓勵企業加強投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人力短缺,工資就上漲。」

2016-09-12 10:52

全球首位13A總裁! 彭淮南超越馬國前央行總裁潔蒂

全球首位13A總裁! 彭淮南超越馬國前央行總裁潔蒂

全球金融雜誌今日凌晨公布最新「全球主要國家央行總裁評比」,我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再度獲評「A級」,成為全球唯一、也是最多A級評比的「13A」總裁,正式超越前馬來西亞央行總裁潔蒂的12A,據悉,此次彭淮南拿到A級評比的主因是匯率穩定、利率管理、通膨控制及經濟成長目標等表現優異。

2016-09-02 09:01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一般人要工作到什麼時候才能退休?」被問到這個見仁見智、看似無解的問題時,退出職場已13年的理財專家施昇輝竟能給出明確答案,他認為,只要趁年輕解決保險、居住兩大問題,一旦存款達到1100萬便能輕鬆養老,「我的意思是,你每個月生活費大約還有5萬元。」

2016-09-03 08:00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我剛跟北京通話,對方希望我們投資他們公司。」若無其事說著這些話的,是一名衣著光鮮的30歲年輕人,學生時代,他被媒體稱作「校園新股神」,一度上遍各大理財節目、暢談投資心法,不過,那都是2008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銷聲匿跡8年後,姜建亨又回到鎂光燈下,這次,有人稱他是「台版華爾街之狼」。

2016-08-14 08:00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010年3月21日,一名來自台灣的26歲小夥子,大膽闖進有120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總部,與掌管全球外銷業務的出口部頭子──經理柯德瓊相對而坐談判,這一天,他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最差就是沒有,那就去逛街啦。」林彥丞若無其事地說著與靦腆外表相悖的感想。

2016-07-24 08:00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