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著波卡失敗就來了 戴季全:成功和失敗就是個烏斯比環

▲戴季全出席2016XFail失敗者年會。(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只想著成功的時候,最容易失敗」前悠遊卡董事長戴季全10日受邀到2016XFail失敗者年會演講,開頭就向群眾分享「保證創業失敗的十種方法」,自嘲只要照著做,保證會失敗,他表示,當一個人腦子只想著要怎麼成功時,最容易失敗,並以當時一萬五千套波卡秒殺為例。

國家實驗研究院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台灣矽谷創業家協會、台灣創新創業中心及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10日共同辦理2016XFail失敗者年會,今年邀請前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戴季全、群募顧問貝殼放大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林大涵、龍捲風科技創辦人趙國仁,分享失敗經驗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季全是個創業者,年輕時曾闖蕩廣告業、出版業和網路業,並創辦虛擬貨幣服務Richi、流線傳媒,後來任職悠遊卡董事長,因波卡爭議辭去董座一職,他笑說,後來都不以創業家自稱了,反而是「受害者」比較多。

戴季全表示,在他的人生中,失敗是一種常態,做一件事的時候從來沒想過會失敗還是會成功,譬如要煎一顆蛋,煎破了就弄成炒蛋嘛,炒蛋如果炒焦的就再弄一顆蛋就好,自己一路上從來沒想過失敗這件事。過去還在嘗試期間沒有任何舞台,就不會被注意到,但一旦失敗次數多了,就會有成功機會。戴季全坦承,一旦成功了,就會有越多資源和機會往你身上堆積,人也會開始驕傲起來,「一旦得意起來就會有空隙讓失敗進來。」

戴季全一開始演講引用誠品文案,認為創業者「你不是正在失敗,就是在前往失敗的路上」,他表示,一開始接到演講邀請時,還在想要如何分享成功的方法,但「成功的方法百百種,但失敗的路徑只有一種,希望教大家避開失敗的方法。」

戴季全列出創業失敗的十種方法:

1. 想著成功          2. 專注眼前

3. 只靠自己          4. 專注埋怨

5. 專注在一個IDEA上        6. 不要思考

7. 不要讀書          8. 不要交朋友

9. 不要幫助人       10. 不要計畫

戴季全自嘲,自己最容易失敗的時候,就是想著成功的時候,像是拿到六千萬的資金、一萬五千套的波卡,他更特別強調,「想著成功和定義成功是兩回事」,如果只想著現在的事,不要規劃未來,保證會失敗,百分之八十五的車禍發生,都是因為駕駛只看到前面那台車。

戴季全最後表示,成功和失敗就是一個烏斯比環,是同一件事,大家從這一面會看到你正在上升(成功),但另一面的人卻認為你正在失敗,成功和失敗就是一體兩面,戴季全說,只要人生有在前進就會有起有伏,更重要的是找到做事的熱情,這和失敗無關,「人生最困難不是挫折打擊,而是面臨各種挫折打擊,仍沒有失去熱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