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敷衍「斷腳筋」 業餘羽球團5人就有1人變「掰咖」

▲周文毅醫師指出容易發生腳筋斷裂的位置。(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羽球動作可緩可急,是一項老少咸宜的運動。不過,羽球運動經常出現快跑、急停、跳殺等動作,若未做好暖身,運動中的「爆發力」反而容易造成腳踝、膝關節、腰部的傷害;嚴重者甚至會導致阿基里斯鍵斷裂,患者會感覺小腿好像被「重踹」,隨後就瞬間倒地無法起身,受傷程度猶如武林高手被「斷腳筋」。

長庚醫療體系運動醫院整合照顧小組總召醫師林瀛洲表示,阿基里斯腱斷裂最常出現在25~45歲的「假日運動員」上,因為運動條件與柔韌程度不比專業選手,加上進入球場前熱身不夠,比賽時產生的爆發力反而會扯斷阿基里斯腱,不僅瞬間會產生劇烈疼痛,治癒後也無法再做爆發力運動,若置之不理,還可能導致終身跛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醫院舉辦「羽球運動傷害防護研習會」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骨科系主任周文毅表示,打羽球造成的肌腱傷害主要發生在腳後跟處,若僅為撕裂傷,只需縫合即可;但若檢查為斷裂,就只能靠手術治療,術後搭配每週3次、為時半年的復健,也只能恢復到原本的80~90%的程度。

他還收治過一群由業餘人士組成的羽球隊,25名成員中就有5人打到肌腱斷裂,「每位都是用跳的進診間」,雖然手術修復後對羽球的熱忱不減,但打球卻皆只能慢速移動,無法恢復從前的靈活度。

▲在運動前30分鐘做足尖上翹(左圖)、前後下腰(右圖)等動作,都可將運動傷害的發生率將到最低。(圖/記者嚴云岑攝)

周文毅提醒,預防腳後跟肌腱撕裂傷,熱身是最好的方式。民眾在運動30分鐘前,可以先靠牆做「足尖上翹」喚醒肌肉,每次約20秒,可依個人程度做8~12下,等到腳後跟肌肉感到會緊、會痠就可以放鬆。此外,運動前先做全身性的熱身,也可減緩運動傷害的發生,「慢跑、靠牆前後轉身、前後彎腰都是不錯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