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銀獲利百億提前達標 施建安:靠海外維持利差水準

▲彰銀今日召開法說會。(資料照/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彰銀(2801)今(8)日召開第二季法說會,總經理施建安表示,該行前8月累計稅前盈餘已達新台幣100.51億元,不但連續7年突破百億大關,也比去年早1個月扣關,主因是資產配置、操作靈活,才能在央行四度降息的衝擊下,將手中新台幣適時轉為美元投資,藉此讓利差維持在一定水準

根據彰銀提供資料顯示,該行上半年稅前盈餘71.81億元,每股稅前盈餘(EPS)0.68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9.25%,資本報酬率(ROA)0.63%,逾放比0.23%,成本收入比率49.97%,備抵呆帳覆蓋率511.52%,資本適足率(BIS)11.56%、第一類資本(Tier 1)適足率8.87%。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建安說,國內金融業的利差原本就相當微薄,以房貸業務而言,利差2%經過央行4次降息後,已剩下1.6%左右,所以該行選擇將重心轉向海外放款,讓利差可以回到2.21%的水準,「我們OBU、海外分行放款占全行放款量的16%,盈餘貢獻卻超過4成,可見海外利差遠大於國內。

值得一提的是,施建安也坦言,彰銀上半年確實有些呆帳,但原因並非單純景氣不振,而是許多中小型企業客戶受到鼓吹,去投資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RF)等衍生性金融商品,不料,最後虧損竟影響到本業,「我們上半年都在處理這些問題,可以救的就救,不能救的就打掉。」

針對台灣經濟前景,彰銀董事長張明道則分析,我國出口已轉為正成長,顯見缺口開始收斂,加上行政院打算仿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提出的28兆日圓規模「經濟刺激計畫」,因此他不悲觀,不過,當下各國景氣畢竟低迷,復甦速度勢必相當緩慢,「但是再怎麼慢,下半年還是會穩定,可以看到一點曙光。

▼彰銀董事長張明道。(圖/記者徐珍翔攝)

關鍵字: 彰化銀行彰銀金融業公股行庫施建安張明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出口確定好轉? 財政部:會踩著小碎步前進

出口確定好轉? 財政部:會踩著小碎步前進

財政部7日公布2016年8月出口246.6億美元,年增1%,已連續兩個月呈現正成長。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在低基期、半導體市況轉旺挹注下,「出口年增率上升趨勢,應該是確立了,」不過,受到國際景氣疲弱制約,恐怕會是「踩著小碎步前進」。

2016-09-07 18:24

遭點名「老藍男」 李世光:我兩次總統都投蔡英文

遭點名「老藍男」 李世光:我兩次總統都投蔡英文

隨著民調滑落,總統蔡英文用人也遭到質疑,部份深綠人士更把究責矛頭指向「老(年紀大)藍(泛藍)男」,其中,便包含經濟部長李世光。對此,他今日公開表態,宣稱自己立場偏綠,不但每次總統大選都投票給民進黨,過去也曾擔任過綠營色彩甚濃的台灣同鄉會會長,「老藍男,只有一項對,我是男的。」

2016-09-06 19:07

否認機組歲修害5/31缺電 李世光:遇到134年來最熱5月

否認機組歲修害5/31缺電 李世光:遇到134年來最熱5月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日前指出,台電在今(2016)年5月31日用電尖峰時期歲修機組,導致備轉容量短少近10%,正是當時行政院長林全揚言「不排除重啟核一廠一號機」的真正原因。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澄清,該數字其實不足為奇,當時用電緊繃真正原因是遇到「134年以來最熱5月」。

2016-09-06 17:56

全球首位13A總裁! 彭淮南超越馬國前央行總裁潔蒂

全球首位13A總裁! 彭淮南超越馬國前央行總裁潔蒂

全球金融雜誌今日凌晨公布最新「全球主要國家央行總裁評比」,我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再度獲評「A級」,成為全球唯一、也是最多A級評比的「13A」總裁,正式超越前馬來西亞央行總裁潔蒂的12A,據悉,此次彭淮南拿到A級評比的主因是匯率穩定、利率管理、通膨控制及經濟成長目標等表現優異。

2016-09-02 09:01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一般人要工作到什麼時候才能退休?」被問到這個見仁見智、看似無解的問題時,退出職場已13年的理財專家施昇輝竟能給出明確答案,他認為,只要趁年輕解決保險、居住兩大問題,一旦存款達到1100萬便能輕鬆養老,「我的意思是,你每個月生活費大約還有5萬元。」

2016-09-03 08:00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我剛跟北京通話,對方希望我們投資他們公司。」若無其事說著這些話的,是一名衣著光鮮的30歲年輕人,學生時代,他被媒體稱作「校園新股神」,一度上遍各大理財節目、暢談投資心法,不過,那都是2008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銷聲匿跡8年後,姜建亨又回到鎂光燈下,這次,有人稱他是「台版華爾街之狼」。

2016-08-14 08:00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010年3月21日,一名來自台灣的26歲小夥子,大膽闖進有120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總部,與掌管全球外銷業務的出口部頭子──經理柯德瓊相對而坐談判,這一天,他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最差就是沒有,那就去逛街啦。」林彥丞若無其事地說著與靦腆外表相悖的感想。

2016-07-24 08:00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看似好好老闆的張威珍,其實也很清楚資本主義的重要性,「台灣所謂的幸福企業,早已經被血汗工廠打敗了。」他直言,沒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根本無法在目前社會存活,「會計師剛好屬於高技術門檻,今天如果是低技術門檻的工作,我的經驗很可能又不適用了,恐怕也會選擇提高工時。」

2016-04-15 09:30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