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痛不一定是五十肩 專科醫師診斷免錯黃金治療期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骨科陳建宏醫師,為患者仔細看診檢查。(圖/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位50多歲的女子,來高雄榮總台南分院求診,患者敘述著前陣子因騎摩托車跌倒肩膀著落在地,休息後疼痛稍有改善,但肩關節活動還是有明顯受限,經骨科陳建宏醫師診察後,確定是肩旋轉肌袖破裂,經復健5個月,恢復手臂正常活動。

骨科陳建宏醫師指出,「肩旋轉肌袖」是肩膀的第2層肌肉群,主要的功能是維持肩關節的活動及穩定性,包括前舉、外展、外轉及內轉等,都必須靠它運作。當旋轉肌破裂,像是其中的一條或多條肌肉受傷,會造成肩膀疼痛、無法施力、手不舉等症狀;甚至因疼痛,影響睡眠品質。陳建宏醫師表示,因為症狀和五十肩很相似,所以常常被誤診為五十肩,而錯失手術的黃金時機。

陳建宏醫師說,為什麼肩旋轉肌袖會斷裂?原因有三種:一、外傷性斷裂,常見於年輕(40歲左右)的患者,因受外力或高處跌下,直接撞擊肩膀,導致肩關節脫臼伴隨肌腱斷裂;二、慢性退化性斷裂:好發於60歲以上長者,多因年紀大所造成退化病變,經不起輕度的扭轉或是撞擊,而造成旋轉肌袖斷裂;三、醫原性斷裂:通常是因為斷裂的肌腱經過手術縫合後,在尚未完全癒合下,又經歷創傷而造成斷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建宏醫師進一步指出,並不是所有肩旋轉肌袖破裂都需要開刀,依病人年齡、疼痛情形,受傷前的肩關節功能,以及病人整體的身體功能為開刀考量的依據。急性期,可使用口服或針劑的消炎止痛藥,配合專業的復健團隊,強化並訓練肩關節的輔助肌群,達到治療效果。但當復健治療效果不佳時,只能手術開刀治療,以恢復肩關節功能,改善肩關節疼痛。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骨科團隊,提供民眾優質醫療服務。(圖/醫院提供)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王志龍強調,五十肩與肩旋轉肌袖斷裂的臨床症狀,都是疼痛,尤其是肩關節做外展或高舉等動作時,很多病人因為梳髮、穿衣,甚至連煮飯都有困難。少數患者會有半夜肩膀痛醒的經驗。

王志龍呼籲民眾,職業為搬運工、老師、棒球投手、游泳選手或是美髮工作者等,都是肩旋轉肌袖斷裂的高危險群,遇有肩膀疼痛應及時找骨科或復健科醫師診治,不當的傳統治療,都可能延誤病情,而影響日後的復健及治療成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