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確定好轉? 財政部:會踩著小碎步前進

▲出口示意圖。(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財政部7日公布2016年8月出口246.6億美元,年增1%,已連續兩個月呈現正成長。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在低基期、半導體市況轉旺挹注下,「出口年增率上升趨勢,應該是確立了,」不過,受到國際景氣疲弱制約,恐怕會是「踩著小碎步前進」。

蔡美娜表示,當下全球景氣復甦力道平緩,國際原油及農工原料價格雖有止跌,但還是處於相對低點,所幸受到半導體市況轉旺挹注,我國8月出口246.6億美元,較去(2015)年同期增加1%,已連續2個月呈現正成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主要貨品又以電子零組件出口表現最為活絡,金額84.5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年增幅度達14.8%,資通與視聽產品共出口25.5 億美元,表現持平;運輸工具、礦產品及機械分別減少11.3%、10.1%及6.3%。累計1至8月出口,除電子零組件正成長1.7%外,其餘續處衰退居多。

蔡美娜也提到,隨國內半導體業者傾力維持製程領先優勢,今年前8月半導體設備進口明顯擴增,金額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率達18.3%,再加上行動裝置推陳出新,物聯網、車用電子、智慧自動化、生物辨識等新興應用發展都可望引領出口朝正向發展。

至於iPhone 7即將上市,能否拉抬我國供應鏈表現?蔡美娜指出,手機上市前零組件已備貨,上市後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確實有助出口表現,不過,國際景氣回溫的速度與力道不如預期,以及中國大陸推動經濟轉型及增加在地化生產效應,甚至是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升高及科技產業競爭加劇等影響,未來都將持續牽動我國出口前景。

關鍵字: 進出口出口財政部進口外銷蔡美娜金融海嘯外銷訂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遭點名「老藍男」 李世光:我兩次總統都投蔡英文

遭點名「老藍男」 李世光:我兩次總統都投蔡英文

隨著民調滑落,總統蔡英文用人也遭到質疑,部份深綠人士更把究責矛頭指向「老(年紀大)藍(泛藍)男」,其中,便包含經濟部長李世光。對此,他今日公開表態,宣稱自己立場偏綠,不但每次總統大選都投票給民進黨,過去也曾擔任過綠營色彩甚濃的台灣同鄉會會長,「老藍男,只有一項對,我是男的。」

2016-09-06 19:07

否認機組歲修害5/31缺電 李世光:遇到134年來最熱5月

否認機組歲修害5/31缺電 李世光:遇到134年來最熱5月

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日前指出,台電在今(2016)年5月31日用電尖峰時期歲修機組,導致備轉容量短少近10%,正是當時行政院長林全揚言「不排除重啟核一廠一號機」的真正原因。對此,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澄清,該數字其實不足為奇,當時用電緊繃真正原因是遇到「134年以來最熱5月」。

2016-09-06 17:56

兆豐案又有彭淮南連襟? 央行:「鄭智文君」是遠親

兆豐案又有彭淮南連襟? 央行:「鄭智文君」是遠親

繼前兆豐金董座徐光曦後,前兆豐金副總、兆豐銀紐約分行經理鄭智文也被點名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連襟」,對此,央行今(6)日上午發出新聞稿澄清,稱鄭智文僅是彭淮南遠親,且早在1971年就考進當時中國銀行(兆豐銀前身),「查與事實不符」。

2016-09-06 12:11

全球首位13A總裁! 彭淮南超越馬國前央行總裁潔蒂

全球首位13A總裁! 彭淮南超越馬國前央行總裁潔蒂

全球金融雜誌今日凌晨公布最新「全球主要國家央行總裁評比」,我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再度獲評「A級」,成為全球唯一、也是最多A級評比的「13A」總裁,正式超越前馬來西亞央行總裁潔蒂的12A,據悉,此次彭淮南拿到A級評比的主因是匯率穩定、利率管理、通膨控制及經濟成長目標等表現優異。

2016-09-02 09:01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一般人要工作到什麼時候才能退休?」被問到這個見仁見智、看似無解的問題時,退出職場已13年的理財專家施昇輝竟能給出明確答案,他認為,只要趁年輕解決保險、居住兩大問題,一旦存款達到1100萬便能輕鬆養老,「我的意思是,你每個月生活費大約還有5萬元。」

2016-09-03 08:00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我剛跟北京通話,對方希望我們投資他們公司。」若無其事說著這些話的,是一名衣著光鮮的30歲年輕人,學生時代,他被媒體稱作「校園新股神」,一度上遍各大理財節目、暢談投資心法,不過,那都是2008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銷聲匿跡8年後,姜建亨又回到鎂光燈下,這次,有人稱他是「台版華爾街之狼」。

2016-08-14 08:00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010年3月21日,一名來自台灣的26歲小夥子,大膽闖進有120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總部,與掌管全球外銷業務的出口部頭子──經理柯德瓊相對而坐談判,這一天,他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最差就是沒有,那就去逛街啦。」林彥丞若無其事地說著與靦腆外表相悖的感想。

2016-07-24 08:00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看似好好老闆的張威珍,其實也很清楚資本主義的重要性,「台灣所謂的幸福企業,早已經被血汗工廠打敗了。」他直言,沒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根本無法在目前社會存活,「會計師剛好屬於高技術門檻,今天如果是低技術門檻的工作,我的經驗很可能又不適用了,恐怕也會選擇提高工時。」

2016-04-15 09:30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