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特瓶」引健康危機 細菌孳生、超過60℃就釋放致癌物


▲「寶特瓶」恐細菌孳生、超過60℃就釋放致癌物。(圖/記者黃琬茹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根據「國人夏日飲品消費和寶特瓶使用行為」調查發現,超過262萬的民眾每天至少購買一次以上瓶裝飲品,估算一個夏天就要喝掉3萬公噸的塑膠。參與此次調查的家醫科林青穀醫師指出,寶特瓶若長期使用和過熱使用都可能會釋出致癌物及有毒物質影響健康,受訪者最大的迷思是「重複使用寶特瓶」,有八成受訪者不清楚寶特瓶超過60℃會開始釋放出致癌物質。

調查中發現有八成六受訪者會重複使用之前購買寶特瓶,也有超過六成者會放置於高溫環境後再飲用。林醫師指出,嘴巴有細菌,接觸到瓶口後會孳生細菌,如果持續飲用就可能引發腸胃問題;另外,有65.4%的受訪者有習慣將寶特瓶裝的飲料放在高溫曝曬的密閉空間(如汽車內、背包、摩托車置物箱)中,再拿出來繼續喝,但寶特瓶超過60℃會開始釋放出致癌物質。


▲林青榖醫師。(圖/記者趙于婷攝)

林青穀醫師指出,喝好水跟身體健康息息相關,90%的疾病都是因為身體缺水所導致消化、呼吸、排泄、循環和代謝等功能失調,有研究指出,若水分補充不足,失去體重10%的水分就會造成健康問題,若失去20%的水分就會造成生命危害。

林醫師提醒,人體70%由水組成,飲水的目的不但在於解渴,最重要是水與身體輸送各種養分、排出廢物、調節體溫、改善體質等方面息息相關,所以飲用足量且品質好的水,可以減緩身體缺水所引發的頭痛、昏昏欲睡、慢性疲勞綜合症,也可以保持皮膚水亮,避免各種疾病找上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