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困難易染病原菌 食藥署:這2類蔬菜最好「熟食」

▲清洗困難易染病原菌,食藥署:這2類蔬菜最好「熟食」。(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葉菜、芽菜類因接觸面積大且清洗不易,生食容易引發病原菌感染的風險。食藥署近日重新針對2015年抽驗的100件「即時生鮮蔬果」進行研究,發現病原菌污染不合格率為25%,其中以金黃色葡萄球菌檢出23件不合格最多。病原菌會導致嘔吐、腹瀉等腸胃道症狀,隨著中秋烤肉即將到來,食藥署提醒民眾蔬菜儘量烤熟、水果也要洗乾淨再吃,才不會讓病原菌找上身。

食藥署的監測研究,主要針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李斯特菌及沙門氏桿菌等5項病原菌。檢驗結果,病原菌污染不合格率為25%,其中以金黃色葡萄球菌檢出23件之不合格最多,佔病原菌不合格檢體之92%;李斯特菌及沙門氏桿菌各檢出1件;病原性大腸桿菌及仙人掌桿菌則均符合衛生標準,不合格檢體均已函請轄區衛生單位行政裁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芽菜類接觸面積大,若洗不乾淨又生食,容易導致病原菌感染引起腹瀉。(圖/記者嚴云岑攝)

簡任技正高雅敏表示,「即食生鮮蔬果」以金黃色葡萄球菌污染引發的風險最高,檢出率依次為葉菜沙拉13件、即食芽菜製品6件及截切水果4件。金黃色葡萄球菌檢出之菌數分布,約87%之菌數小於100 MPN/g,有2件芽菜檢出460 MPN/g,另有1件蔬果沙拉菌數大於1100 MPN/g。

金黃色葡萄球菌居歷年國內食品中毒病因物質前3名,污染原因多為工作人員手部傷口或衛生習慣不良,導致交叉污染。李斯特菌潛伏期則長達3星期,對於免疫力較弱的老人、初生嬰兒及孕婦,容易引起嚴重疾病。

▲超商購買的即食生鮮蔬果,可先用冷卻的開水沖洗後再行食用。(圖/記者嚴云岑攝)

其實,國際間因食用即時生鮮蔬果導致食物中毒的案例時有所聞。除了歐洲因食用生芽菜感染出血性大腸桿菌O104、美國因食用苜蓿芽引發沙門氏桿菌引發大規模食物中毒外,日本北海道更在2012年因泡菜污染病原性大腸桿菌,造成7人死亡、上百人中毒的案例傳出。

現代人生活繁忙加上外食人口增加,「即食生鮮蔬果」成了健康養生的新選擇,研檢組科長林旭陽提醒,芽菜、葉菜類等生菜,還是儘量吃熟食,如果從超商購買即時沙拉,最好再拿冷卻的開水沖一沖再食用。中秋節烤肉時若要用生菜包肉,也要用流水漂洗10~15分鐘,在清洗時也不要讓手直接接觸葉菜表面,才不會把病原菌吃下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