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辦都更碰民間抗爭 林欽榮盼修法:更新前後價值透明化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6日舉辦年中公辦都更記者會,副市長林欽榮表示,為了台北市的老舊房子,公辦都更勢在必行;而公辦都更的目的,也是作為未來民辦都更的示範。至於未來公辦都更若碰上類似文林苑的狀況,該如何處置?林欽榮提出「百分之百同意合建」、「財務試算透明」等,讓各方都能清楚知道自己的權利與價值。

林欽榮說,今年3月頒布北市公辦都更實施辦法實施5個月以來,陸續解決了懸宕許久的永春都更和內湖合家歡的案子,就是最明顯的績效。都發局長林洲民提到,今年成立公辦都更專案辦公室後,有4種重要的公辦都更類型:全程型、半程型、諮商輔導型、協助拆除型。目前已經執行9000戶,有7個地區再生計畫、28處基地型公辦都更的先期規劃、3處公辦都市更新實施者;他強調,南機場、蘭州斯文里、窳陋地區等案,雖然不好做,但是一定要做。

至於未來公辦都更若碰上類似文林苑的情況,該如何解決?北市府除了提出從招商過程開始透明公開化外,也提出「百分之百同意合建」,盼中央能立法修正,在母法上能夠修正為增值稅減免,藉此提高民眾都更的意願,也較符合民眾對都更的期待,「百分之百同意合建,就不會發生文林苑的事件。」

▲都發局長林洲民。(圖/記者陳家祥攝)

針對招商部分,林欽榮說明招商充滿了不確定性,但是北市府會拿出最大的透明性,他主張公辦都更的關鍵,就是為了成為民辦都更的典範;他強調,現在都更的盲點就是,更新前、更新後的權利價值變換是不透明的,造成同意戶與不同意戶之間的糾紛,「唯有財務試算公開透明才能提供一個公平機會。」

林欽榮強調,目前政府先自己建立起透明公開的平台,只要加入公辦都更,更新前、更新後的全值將會全部公開,沒有所謂黑箱,為進場的招商者、地主提供最佳的保護,「經由都市更新獲得的權益,更新前更新後,白紙黑字寫下來、明明白白的,政府應該要做這樣的保護機制。」

都更處長方定安則補充,台北市公辦都更實施辦法明文規定,可以成立專案小組,在公正、公開、透明的協商平臺,公開所有資訊,像是事先公開鑑價,讓大家可以先清楚知道自己的權利與價值,讓不同意見戶可以進行討論和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