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台灣直排輪第一人 火星人洪建凱讓排輪成「Lifestyle」

▲洪建凱來觀賽,也小小秀技。(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顏如玉/綜合報導

從接觸直排輪開始,不停征戰國內外大小賽事,為我國奪下許多佳績的「火星人」洪建凱,在2015年台北國際極限PK大賽結束後宣布退役,他表示,是為了要留更多機會給年輕人。

國中開始接觸直排輪,現在已經31歲的洪建凱,擁有15年經驗,他是台灣直排輪第一人,曾在2005年亞洲室內極限直排輪賽中拿下冠軍,是我國史上第一個拿下該項目冠軍的選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洲室內運動會直排輪冠軍洪建凱。(圖/取自極限運動協會)

洪建凱不負「火星人」稱號,2010年在ESPN全球直排輪大賽中勇奪第三名,可以說是世界級的職業選手,其求新求變的技巧被同好認為已經超越地球人,因而稱呼他為火星人。

不過,洪建凱卻在2015年宣布退役,不再參加直排輪比賽,他認為,現在的年輕選手心態已經和上一代不一樣,「以前沒有什麼資源、沒有好的環境,大家練直排輪都是自己上網看影片或是和朋友切磋,進而慢慢摔出成績來,但是現在練的選手就不一樣了,他們不再是自己摸索,有前輩的經驗、有教練教學,因此會怕受傷,也會比較擔心成績,不太敢大膽去做。」。

因此,洪建凱決定退役,要給年輕人機會,「若是我們這些老屁股一直霸佔,年輕人就會不敢表現,也會有壓力,漸漸地就會容易放棄。」不過洪建凱也指出,選手唯有心態健全才有機會大放異彩,因此想要有好表現,得先過自己心裡那一關。

退役不代表放棄,洪建凱學著讓直排輪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我不想要一直競爭,其實我覺得玩更容易進步,我想讓直排輪成為一種Lifestyle。」從職業選手時期就一直幫朋友拍攝直排輪紀錄片,退役後的洪建凱現任攝影師,常常利用直排輪的技巧拍攝出獨特的影片,MV、廣告都有涉獵,將興趣與職業完美結合。

▼洪建凱(白色背心)退役後來觀賽。(圖/記者顏如玉攝)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關鍵字: 火星人直排輪洪建凱攝影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控球之神」拒退休! CP3保羅宣布續戰NBA第20季

拿出蝴蝶球破壞打者節奏 徐基麟開季3連勝:有看風勢

許基宏突襲短打說「歹勢」 兄弟教頭給徐基麟100分

大谷翔平3安猛打並列安打王 教頭:打得太棒了

魏碩成本周續留先發輪值 吳哲源復健進度停在傳接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