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帶動消費潮 台股9月漲勢可期

▲台股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正式進入9月開學旺季,根據歷年經驗,每逢全球開學季,總能掀起內需消費潮,啟動下半年第一波電子產品銷售旺季,進而帶動股市,從歷年9月各股市表現來看,包括台灣OTC指數、韓國股市、台灣加權指數等,漲幅都相當亮眼。

摩根投信統計發現,自金融海嘯以來,全球股市9月漲跌多少,成熟市場的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勢,更是擠進全球前三強,在美股多頭走勢提振下,新興市場同樣表現不俗,而亞洲股市漲勢也是異軍突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指出,亞洲不少國家為出口導向經濟體,只要美股有好氣色,這些國家多能同步沾光,從歷年9月各股市表現來看,包括台灣OTC指數、韓國股市、台灣加權指數等,漲幅都相當亮眼,台灣OTC指數平均漲幅更達3.73%最甚。

另外,羅傑瑞表示,其它亞洲市場如印度、泰國、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股市,也都是9月開學旺季的常勝軍,例如印度股市為2009年以來9月的股市漲幅冠軍,平均上漲逾4.4%,泰國與印尼約2%的漲幅也相當亮眼。

羅傑瑞說,由於今年國際資金大舉卡位亞洲市場,讓亞股的9月開學行情更值得期待,根據統計,亞洲各國股市光自7月至8月15日當周,短短七周多的資金淨流入量,已遠超過上半年淨流入總合,且各亞洲市場皆然,在資金行情加持下,9月多頭有望延續。

關鍵字: 消費開學季美股台股漲幅資金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國扣下升息板機 法人:機器人類股「等著漲」

美國扣下升息板機 法人:機器人類股「等著漲」

美國聯準會將再度扣下升息扳機,市場憂心資金行情退燒,不過,具業績成長題材支撐的產業影響不大。以機器人類股為例,按過去經驗顯示,升息初期一度震盪,但爾後1至3個月內,普遍都能收復前波高點。

2016-09-01 00:05

外資要退出台股了? 法人:緊盯台幣匯率

外資要退出台股了? 法人:緊盯台幣匯率

美國升息機會增,台股上周仍吸引近3億美元流入,股市收高1.1%,法人表示,目前外資偏多力道減緩,短期漲多震盪難免,後續可持續觀察台幣匯率、外資動向是否有轉空的疑慮。

2016-08-31 07:30

銀行飛行卡搶客大戰 看看哪張卡換機票最划算

銀行飛行卡搶客大戰 看看哪張卡換機票最划算

銀行看準國人出國市場,推出航空聯名卡,以9月份來看,就有3張卡加入飛行卡戰局,包括「中信大中華攜手飛聯名卡」、「國泰長榮聯名卡」、「國泰亞洲萬里通聯名卡」;市場上也有推出能累積飛行積分,且里程永遠不過期,分別為「花旗寰旅世界卡」以及網路聲浪高的「澳盛飛行卡」。

2016-08-31 14:26

樂陞案破局不理會檢舉? 金管會:有持續關注

樂陞案破局不理會檢舉? 金管會:有持續關注

日商百尺竿頭收購樂陞案破局,有立委指出,接獲知情人士爆料,百尺竿頭收購案必定會違約後,有向金管會檢舉,但金管會卻置之不理;對此,31日晚間金管會發聲明澄清,「有持續瞭解收購進度」

2016-08-31 19:08

聯準會若升息 法人:恐是金融市場最大的「黑天鵝」

聯準會若升息 法人:恐是金融市場最大的「黑天鵝」

美國勞動市場的改善,聯準會(Fed)9月升息機率明顯提升,且年底前不排除升息次數超過一次,有法人認為,若聯準會升息,將是短線金融市場最大的「黑天鵝」,提醒投資人要提高風險意識。

2016-08-31 00:05

爆百名保戶個資外洩 南山人壽坦承內部疏失

爆百名保戶個資外洩 南山人壽坦承內部疏失

南山人壽爆發內部作業疏失,導致上百名保戶資料外洩,對此,南山人壽發表聲明坦言,在進行保單資料彙整時,部份資料檢核未盡完善,導致有些保戶資料受到影響,目前已陸續聯絡保戶說明詳情,保戶的保單權益不會受到影響。

2016-08-30 17:17

美升息預期抬頭 金價恐跌破1300美元

美升息預期抬頭 金價恐跌破1300美元

近來美國就業數據良好、經濟穩定擴張,加上英國脫歐風險降溫,美國升息條件漸趨成熟,法人表示,一旦市場升息預期抬頭,金價恐有跌破1300美元的壓力,較穩固的支撐價位,在半年線1280附近。

2016-08-30 10:21

美升息機會增!日圓「嚇」貶 3族群意外受惠

美升息機會增!日圓「嚇」貶 3族群意外受惠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日前透露,美國升息可能性正在轉強中,和多位鷹派官員態度不謀而合,而聯準會副主席費雪更表示,「不排除今年底前升息次數超過一次」,導致日圓本周開盤應聲回貶。

2016-08-30 00:0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