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弋丰/飛機故障停飛了,直播說明就會飛起來嗎?

2016年08月31日 10:28

▲林全透過「直播」與人民溝通。(圖/翻攝自林全臉書)

文/藍弋丰

面對英全政府執政一百天民調不佳,行政院長林全決定開始經營社群網站,重大政策用直播與人民「溝通」,希望藉此挽回民意,週三又親自召開「兆豐銀行紐約分行疑涉洗錢案」直播記者會,副院長林錫耀、法務部長邱太三、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副主委桂先農全都出席。

就在這幾天,東亞的另一則重要消息,是日本三菱航空夢想打造第一架日本製客機「三菱區域噴射客機」,本來要首航從名古屋啟程前往美國測試,結果起飛一小時顯示空調系統故障折返,隔日更換零件以後,又顯示系統故障,結果無法照原定計畫飛往美國,現在還停在日本的地上。

蔡英文總統對於執政一百天以來差強人意,表示尚需時間磨合,雖然輿論對此不大買帳,但也有部分道理,林全組織行政團隊的過程中,人事並不順利,到處拼拼湊湊,晉用部分藍營人才,被批為「老藍男」,國營事業不動如山,也是因為人事安排尚擺不平,只好先繼續沿用舊政府遺緒,這樣的團隊,就好像三菱第一次打造客機,缺乏經驗,問題重重結果停飛實為意料中事。

三菱與日本官方先前大張旗鼓宣傳說日本要打造第一架自製客機,結果卻飛一飛折返,當然很掃興。新政府民調低落,也不過就是同樣的原因,蔡英文總統早在選舉半途就已經幾乎可確定會當選,選民預期執政團隊提早準備了那麼久,又有一月到五月的漫長舊政府看守期,好不容易等到「新機」啟航,卻看到一堆小毛病,所以折返回到地上重新整備。

打造飛機需要高度系統整合經驗,新手製造商諸多不順,在所難免,有問題,折返停飛檢修,也是應當,但是,飛不起來就是飛不起來,當然只會有噓聲,不會有人叫好,這時,三菱該做的,是把全副心力放在整備檢修上,盡快找出問題,確保安全後,盡快讓飛機順利啟航試飛。

如果三菱飛機卡在地上,結果總工程師不是每天督促整備、研究問題何在,解決障礙,卻是把工程團隊都叫來,向全民直播,那飛機就會飛起來了嗎?

▲挨批不下台,蔡英文沒明天,林全:有很多明天。

林全內閣的民調問題也是一樣,民調溜滑梯,是因為民眾本來預期新政府已經有許多政策方向,一上台就緊鑼密鼓進行,卻只看到整個政府在小事情上團團轉,三個月了好似原地踏步,就像飛機卡在地上,當然不會給好臉色看。問題的根源是政府有沒有順暢運作,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是趕緊讓政府動起來,尋求適當的人事安排,需要時間;磨合,需要時間;整理政策,需要時間。

過去政府首長常常抱怨,到立法院備詢枯坐老半天,浪費了大多數時間,所以沒辦法做事,如今是立院休會期,沒有這個問題,林全卻自己把幾個重要首長都抓來開直播,一個人一天不過就是二十四小時,林全在直播上花了多少時間,他在整修內閣機器上就少了多少時間。

當過兵的人都知道,所謂「黑掉」的單位是怎麼完蛋的,當長官認為某個單位特別不上進,決定緊盯它,這個「黑掉」的單位往往很快真的崩潰。

長官認為單位裡的人都在偷懶,所以一天到晚派人來督導巡視,為了應付這些督導巡視,半天的時間都不見了,做事情的時間減少,自然出更多錯,造成更多延誤,長官認為都已經這樣緊盯,還不上進,更是生氣,接著嚴令單位每個業務都要每日回報,單位官士兵每天光準備要回報的報表就搞到不用睡覺,更無法做事,於是進度更落後,長官心想,都要求成這樣了,還不改進,這單位簡直頑冥不靈到了極點,於是每天把單位主官管召來照三餐罵,單位整天群龍無首,最後當然就完全崩潰了。

林全自己是行政院最高長官,並沒有軍中的長官要求他每天做對解決問題無益處的雜事,但是,林全卻自己創造雜事來浪費自己的時間,還拉著部下一起做。

三菱打造新機,折返出糗,顏面無光,但是只要能盡快排除障礙,日後重新起飛時,自然掌聲響起。林全內閣也一樣,磨合期諸多不順,看似原地打轉,民調不好看在所難免,但是民主體制採用任期制,就是讓執政者不用看著每天的民調,一時不順,盡快埋頭找出原因,調整過來,當民眾看到政府動起來,自然民調就會回升。

林全捨此不為,卻把寶貴的時間拿來做直播,那恐怕要深思一下,黑掉的單位每天去跟長官「溝通」的下場。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藍弋丰,台大醫學系畢業,現任科技新報數位內容行銷總監,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