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死橫渡地中海 義大利一天救起6500難民

▲義大利在利比亞外海單日救獲6500位難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海岸防衛隊29日在利比亞外海救起6500難民,創下有史以來單日最高救援人數,其中還有只出生剛5天的嬰兒。救難人員表示,一艘小小的難民船竟超載700人,許多人的腳必須懸吊在船外,翻船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當救援船隻靠近時,不少有穿著救生衣的難民直接跳入海中游向救難人員。

義大利海岸防衛隊在推特表示,「今天是非常忙碌的一天」,總共接獲40趟救難任務,並與國際人道主義組織、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Frontex)合作,單日救回6500位難民,28日也在同一片海域營救1100位難民。這批難民許多來自東非小國厄利垂亞和索馬利亞,這些國家內部分裂成多個武裝團體把持,動盪不安。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今年大部分的移民多半來自奈及利亞、象牙海岸、厄利垂亞與甘比亞等國家,因為國內生活條件不佳而出走。原本這些國家的勞工在利比亞工作,但利比亞在2014年爆發內戰,他們只好出海尋求生存機會。參與救難任務的「無國界醫生組織」(MSF)表示,來自利比亞的難民曾敘述當地暴力與惡劣的勞動環境,「難民遭受的對待,是你我都難以想像的」,但在難民後方只有撒哈拉沙漠,他們只能冒死橫渡地中海。

不過也有批評者指出,義大利不斷在海上營救難民,促使他們涉險前往,溺死者不計其數。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今年約有3000位難民死在海上,抵達義大利的總人數已達11萬2500人,略低於去年同期的11萬6000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