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我醉了:台灣組團到大陸宣傳「我很安全」

▲拚觀光,台鐵推出OhBear微笑觀光彩繪列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文/呂秋遠

據說中國觀光客來台數衰退非常驚人,不僅手搖飲料市場原本上百億的業績掉兩成,鳳梨酥市場也少了五十億,旅行社陸續倒閉,飯店正在求售、九份十室九空。所以行政院今天宣布要採取「補救」措施,也就是希望觀光局組團到中國宣傳,台灣是安全且適合觀光的地方。

中國觀光客究竟有沒有減少?當然有。從客觀而不媒體的數據來看,八月分較去年同期衰退38.9%,其中團體旅客驟減55.3%,自由行則是減少13.9%。這麼說來,行政院決定「主動出擊」,到中國行銷台灣,這是有道理的嗎?

我們這個國家很詭異,當有人要支持我們不能以「中華台北」,而是「台灣」參與國際體育賽事,就會有人說,「國際現狀就是這樣,不要自己在那邊自嗨」。當有人認為性侵害犯應該依法嚴懲,就會有人說,「女孩不要穿這麼少、不要到人家家裡,不就沒事了」。當有人說,「其實對於宗教的無知,每個國家都有這種現象」,就會有人說,「這樣引發恐怖攻擊怎麼辦?」

不是吧!我們固然要檢討自己做得好不好,可是我們怎麼都只先反求諸己,認為所有的悲劇都是因我們自己而起,而壓迫我們的人都不用負責任呢?是誰不能讓我們以「台灣」名義上體育戰場的?是誰看到穿得少的女孩就想性侵害的?是誰到處引發恐怖攻擊的?難道壓迫別人、性侵害、恐怖攻擊都是對的?

▲520後陸客急凍,觀光業喊苦,萬人9/8凱道抗議。

其實這些人不會明著說「對」,但是他們會說,你不要惹事,就不會生非。

這個論調比較奇怪,為什麼我們從來不會去怪別人,而是先檢討自己?彷彿如果沒把自己批評得一文不值、檢討到體無完膚,就不能彰顯自己的誠意?而對於傷害我們的人,視若無睹、置若罔聞。

姑且不論國內旅行業業者,因為忘記「習慣依賴別人的人,就得承受哭泣的風險」,本來就應該受到懲罰,開公司竟然不知道風險分散、客層不要集中化的重要性,這也就算了。而且投資一定有風險,不可能只賺不賠,總不能老是「贏要追,輸要縮」。重點是,到底是誰壓迫台灣旅行業者?蔡英文政府?

不是吧!是那個「以政治決定旅遊目的地」的強國政府吧?中國的旅行自由,向來就是不自由,這次的緊縮政策,不是台灣不給來,也不是台灣不安全,而是中國不給去,怎麼會是怪台灣的政府?而說不出來的理由,當然就是要不要承認「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九二共識」,如果給,門庭若市,不給,就是門可羅雀,中國政府現在的邏輯就是這樣啊!

要怪蔡英文政府,為什麼不要乾脆承認九二共識就算了。那麼先問問自己,願不願意承認自己為了賺某個顧客的錢,可以到戶政事務所改跟他的姓?如果有人客有這種奇怪的要求,到底應該怪人客,還是應該怪自己?

▲阿喜拍攝觀光局代言廣告。(圖/天晴音樂提供)

所以行政院的措施,應該可以歸類成文不對題。中國觀光客為什麼不來?是因為政治因素,如果真有誠意,應該派蔡英文與林全組團,到北京閱兵,並且在中南海住一晚,順便跟習近平打兩圈麻將,增進兩岸人民維繫祖國統一大業的共同情感,為炎黃子孫盡一份力量。但是行政院竟然要觀光局組團去宣導台灣很安全?誰不知道台灣很安全,這還需要宣導?宣導會有用?

行政院的官員其實可以明說,究竟是誰想利用公帑到中國旅遊,納稅人固然心痛,也不用懷疑(直接確定,所以不用懷疑)官員想去玩。但是,組團去中國宣揚台灣觀光很安全?這樣可以增加中國觀光客源?

不考慮努力增加其他國家客源、不增強自己的觀光競爭力,竟然是去宣導台灣很安全?聽到這種拉攏中國觀光客的政策,我也是醉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呂秋遠,碩博士畢,原文刊載於作者臉書,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