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持續「打虎」 周永康親信副參謀長王建平被捕

▲王建平過去曾任解放軍武警部司令員。(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王建平因違反黨紀,於25日在四川成都視察期間被捕,其妻子與秘書也同日在北京被帶走。據了解,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針對軍方展開反腐行動以來,首次出現在役將軍遭到逮捕的情況。

該報導指出,有兩名消息人士透露了此項消息,王建平是已落馬的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親信,而所謂的「違反黨紀」往往是貪腐的委婉說法。除了王建平與其妻子、現任秘書遭到逮捕外,過去曾為王建平秘書、現任武警部隊訓練部副部長蘇海輝也被捕。

王建平在2009至2014年間為解放軍武警部司令員,直接向周永康負責。有傳言稱,王建平2014年底調職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時,當局便對其展開調查。

▼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一審被判無期徒刑。(圖/翻拍影片)

王建平遭到軍方檢察人員帶走後,成為習近平2013年展開「打虎」行動以來,首位被捕的在役將軍,同時也是近幾周第二位因貪腐被捕的上將。早前被捕的上將為空軍原政委兼中共中央委員田修思,雖領上將銜,但在當時已退役。

第二個消息來源則表示,王建平是周永康、郭伯雄和徐才厚的屬下共犯,當局在2014年將王建平調職,主要是為了將其調離武警權力基地。

據了解,周永康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首位因腐敗問題而正式接受調查並遭開除中共黨籍、接受司法審判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而徐才厚和郭伯雄都是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控收受賄賂為他人晉升職務,但去年因癌症去世並未受審;郭伯雄上月被判無期徒刑,成為1949年以來因貪腐被定罪的最高級別解放軍官員。

▼習近平反腐處理最高軍官,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涉貪開除黨籍。(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