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顯老! 營養師告訴你「熟齡族怎麼吃更無齡」


▲總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營養師教你熟齡族怎麼吃更無齡。(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總是被說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嗎?一份由董氏基金會針對50-69歲的熟齡族做「無齡感自評」調查發現,蔬果的攝取量和無齡感分數呈正相關,而覺得自己外表比同年齡年輕的人水果攝取也較多。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指出,蔬果中的膳食纖維、維他命C、E等天然的抗氧化素可以延緩細胞老化。

台灣近年人口老化加速,65歲以上人口比例將於2018年達14%以上,即將邁入「高齡」社會,而調查也顯示攝取未滿兩份蔬果者罹患高血壓、高血糖和糖尿病代謝疾病的比例也較高。尤宣文也提出3項飲食原則並指出,天然水果有助熟齡族加強抗氧化能力,維生素C能隨著血液和體液作用,消除體內自由基、保護細胞不遭到破壞,進而幫助延緩老化作用。

【熟齡族飲食3原則】
1. 掌握「高營養CP+低GI」飲食原則
可以多選擇含營養CP值較高的當季水果,比如奇異果、芭樂、木瓜、小蕃茄等都是高營養密度水果且方便食用,而水果中的維生素C、E、多酚類及類黃酮等都是非常優秀的天然抗氧化劑。尤其50歲以上熟齡族隨著身體的老化,吸收及代謝功能大幅下降,相較於年輕人,更應該增加維生素C攝取。

像1顆約100公克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約85-161毫克,每天1到2顆就達到衛褔部每日100毫克的成人建議攝取量。此外,有三高或代謝症候群患者,建議可選擇低GI(血糖上升速度慢)食物,如全穀類、深綠色蔬菜及奇異果、蘋果、芭樂、番茄等水果,讓血糖值維持在穩定狀態,正常供應身體細胞利用,避免囤積過多脂肪。

2. 膳食纖維+水果酵素
隨著年齡越老,腸胃的蠕動及胃的排空能力也會變差,要從日常飲食中就多增加膳食纖維及天然酵素的攝取,有助緩解便秘。而天然蔬菜、水果為膳食纖維及酵素的最佳來源,比如奇異果的酵素能促進消化分解蛋白質,有助舒緩脹氣和吸收營養;此外,其所含的膳食纖維具高的保水能力,可幫助糞便吸收水分、軟化糞便,促進腸道蠕動。

3. 白天也要吃水果 減糖多蔬果
本次調查發現,大部分受訪者都在晚餐時段吃水果,因國人晚餐通常習慣吃份量較多,餐後水果量會受到飽足度影響,自然吃不下足夠的水果量。建議民眾可以於白天吃水果,白天時間長,可以分1-2個時間點吃,相較之下容易吃足2份水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