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看錯!這間博物館有兩隻手臂

2016年08月23日 10:00



文/ 破點 POINT

如果說公園是一座城市的肺,那麼透過歷史文物、藝術創作來啟發人心、增廣見聞的博物館,應該可說是城市的雙眼,由此可知,一間博物館的設計自然馬虎不得。不久前,德國 Dessau 市的新包浩斯博物館設計競賽公開了決賽入圍名單,在眾多精彩設計中,PENDA 把城市的「肺與眼」放在一塊的做法,尤其有看頭,引來了不少注目。


PENDA 提出的設計方案,將博物館與公園的功能相互結合。

貫徹以人為本的「包浩斯式」設計思考,PENDA 提出的設計方案是將博物館與公園的功能相互結合,讓新包浩斯博物館變成一處市民、遊客日常生活中缺少不得的空間。博物館主體下方的 2 個旋轉式平台,向外打開時,作用等同公園的入口雕塑,好比張開雙臂邀人進入博物館、公園活動;晚間閉館後,考量到安全性,平台則會闔上,以求降低公園內幽暗不明、人跡罕至區域的使用可能。


▲博物館主體的2個旋轉式平台等同公園的入口雕塑。

冬季氣候寒冷時,隨著使用率的減少,平台也可採半開形式,縮減公園內可造訪的區域規模。雖然現在還無法得知最終會否勝出,但不可否認,PENDA 的表現已成功在許多人心裡留下不可抹滅的一筆。


▲隨著冬季來訪者減少,平台也可採半開形式。

Source.  PENDA

看更多破點 POINT文章

想即時獲知最新設計新知動態,歡迎加入破點POINT 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