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雨/收費員抗爭成功,蔡英文怎麼面對台鐵駕駛?

▲國道收費員補償金增5.9億,政府、遠通埋單。(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及時雨

「國道收費員補償案」抗爭成功。行政院、勞動部與國道收費員連夜討論後,對「年資」、「安置」、「補貼」等幾個關鍵訴求達成共識。而最爭議的部分是「補貼範圍」,新政府連國道收費員這四年來抗爭的「便當錢、車資、失業損失、家庭受到影響造成的傷害損失」等等,通通納入埋單。

大多數民眾聽聞後嘩然,直呼「他們很可憐沒錯,但是這補貼也太包山包海了吧?」而面對台鐵駕駛、列車長、站務員要在中秋節「合法休假」這件事,政府又該如何處理呢?

事實上,從華航罷工事件的處理開始,一直到國道收費員的處置問題,新政府都採取一樣的政策,就是「投降式協商」!換句話說,就是盡可能「滿足」這些抗爭者的所有訴求。不過有趣的是,在政府尚未處理這些問題以前,談到航空業過勞問題、談到國道收費員的安置問題,被罵的是政府;在新政府進行「投降式協商」以後,被罵的依然是政府。

究竟「會吵的孩子有糖吃」這句話對還不對,姑且按下不表;而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也確實對這件事做出了他們的看法:

其實「會吵的孩子有糖吃」這句話,從勞工的角度理解,完全正確。勞工所有的權利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工人用盡洪荒之力抗爭而來的。我們的故事正是給其他勞工的一個啟示,自己的權利自己爭,你不爭取、不吵鬧,誰會在乎我們被賤踏、被犧牲呢?

看起來很有道理,對吧?是的,我也這麼覺得。所以,就讓我們接下來看台鐵的問題吧,這個中秋節要集體「合法休假」的台鐵駕駛、列車長、站務員。

▲台鐵秋節增203班!駕駛不滿未協商就排班。

台鐵駕駛、列車長、站務員,到底有什麼問題啊?他們不是公務員嗎?不是爽缺嗎?是在不滿意什麼?別急別急,聽我娓娓道來:

一、台鐵員工,沒有公務員應有的福利

是的,台鐵員工的「福利」遠遠不能跟一般公務員比。結婚補助?沒有。生育補助?沒有。喪葬補助?沒有。子女教育補助?當然也沒有。他們唯一可能有的補助是工會補助,2000元。

二、台鐵「基層」員工的薪水,其實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高

佐級3萬2000元左右,員級3萬4000元左右,高員三級4萬2左右。當然可能很多人會說:「我認識的那個誰誰誰,他台鐵退休的,領超級多耶?」要知道,這個跟基層無關,老人領得再多,最操勞的永遠是基層。

三、台鐵的「休假」恐怕是所有工作當中,前三地獄的,完全不輸航空業

台鐵的站務員、列車長他們,一年365天下來完全沒有「週休二日」的機會,更別提一次休假三天、四天、五天甚至出國了。你可以想像,有這麼一份工作,休假「永遠」都只能一次休一天嗎?

這還沒什麼。以台鐵站務人員為例,他們工作最可怕的地方,在於「早班、凌晨班」每天輪流交替著上,誰的生理時鐘忍受得住這種作息?

更不公平的地方還在後面,台鐵站務人員的那「一天假」,是指他們凌晨班做到早上七點下班後,到隔天早上七點上班這段時間。你可以想見,這難得的一天假,有多少時間用來當做「凌晨班的睡眠時間」了?等凌晨班終於下班了、早上回家睡完覺了,你的「一天假」也放完了。

▲有休等於沒休,僅睡5小時,台鐵運務員怒。

四、他們一天平均工時,「至少」12小時以上

五、他們沒有春假、也沒有國定假日可以放;大家回家團聚的日子,是他們加班最兇的日子。公務員該「享受福利、待遇」的時候,台鐵員工就變成了一般勞工,被排除在外;勞工可以「享受颱風假、年假、國定假日」的時候,台鐵員工又變成了公務員,同樣被排除在外。

看完以上五點,有人還認為「台鐵基層」是爽缺嗎?非但不是爽缺,它根本是地獄缺。

台鐵員工受不了,而舊的工會又太過無能,所以他們現在聯合列車長等人,重組了一個產業工會。而現在整個台鐵也在醞釀「中秋節合法休假」活動,這可能會造成許多人的不便。別忘了,華航罷工、影響乘客的時候,大家可是呼籲彼此「將心比心」的,認為「不影響他人,怎麼稱得上罷工?」更何況台鐵員工只是想要合法休假而已。

相較於新政府對「國道收費人員」、「華航空勤人員」的諒解、讓步,令人費解的是,他們卻對這些被壓榨到極點的台鐵員工非常強硬。強硬在哪?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中秋節是重要民俗節慶,若駕駛員只顧自身權益,不能共同整體安排,造成運輸缺口,對於台鐵形象將是傷害,而且更不利於到職率提升。」

所以,新政府是要讓這些「一年下來連一次週休二日都放不到」的台鐵員工,繼續「相忍為國」嗎?為了台鐵的形象,繼續犧牲小我,不要「只顧自身權益」嗎。這前前後後的自我矛盾,究竟又該如何解釋?按照「謙卑、謙卑、再謙卑」的新政府思維,不是應該體諒一下他們嗎?更何況,他們要的只是「跟一般人一樣」這麼卑微的要求而已。

新政府的投降式協商,固然可以消滅一部分的民怨,但是它同樣也會強迫你「正面接受問題」。如果新政府無法給台鐵駕駛、列車長、站務人員甚至其他員工一個可以接受的答覆,恐怕「轉彎」的記錄簿,又要記上一筆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及時雨,現為媒體工作者、部落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