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曙光!小分子標靶新藥可抑制大腸、胰臟腫瘤生長


▲抗癌新藥DBPR115傳輸系統。(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大腸癌已近8年蟬聯國人常見癌症罹患人數首位,除了現有的癌症治療,現在國衛院生技藥研所和泰緯生技合作研發出全新的「抗癌新藥DBPR115」,國衛院代理院長余幸司指出,DBPR115特色為新一代小分子「標靶式」抗腫瘤藥物,可將抗癌藥物準確傳送至腫瘤組織,增加腫瘤中的藥物濃度提昇抗癌藥效,並大幅減少藥物副作用,尤其針對「大腸直腸癌和胰臟癌」有顯著的治療效果。

DBPR115是國衛院生技藥研所自2012年起於「經濟部法人科專計畫」支持下產出的研發成果。國衛院生技要研所助研究員鄒倫博士指出,目前實驗結果顯示,DBPR115用藥量為原上市抗癌藥物的1/5時,就有高達數倍的腫瘤生長抑制效果,針對大腸直腸癌、胰臟癌、肝癌和胃癌有治療效果,但未來還需透過人體臨床實驗來做更多的實證。

而DBPR115也榮獲經濟部2016年法人科專成果表揚獎「技術成就獎」,國衛院也希望DBPR115可以比現有的癌症抗體藥物成本較低,而今(18)日正式將DBPR115技術移轉予泰緯生技,預計於2018年底進入人體臨床實驗,期盼4-5年後可以上市使用。


▲國衛院代理院長余幸司和泰緯生技董事長沈慶京舉行簽約儀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