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窗裡的母愛!中女監打造育嬰室 8受刑人一室、做巧克力

▲女監內部。(圖/記者謝孟儒攝,下同)

記者謝孟儒/台中報導

台中女子監獄專門收容女姓受刑人,而這些收容人中,有的可能先懷有身孕,或是孩子剛出生年幼,因此所內規劃了全新的育嬰室,讓嬰兒和幼童可以暫時有媽媽的陪伴,另外這裡可說是全台設備最好的監獄,除了8人一室的囚室外,還有製作巧克力、針燈、咖啡班等技能訓練、衛生科就醫等,比起其他男性監獄,柔和許多。

▼政務次長陳明堂送尿布給受刑人母親。

走進中女監可以看到一間規劃完善的育嬰室,木頭地板、有溜滑梯和一些玩具,這些孩子暫時陪伴在服刑的媽媽身邊,或許他們不懂為甚麼自己在這、母親為甚麼在這,但至少3歲之前,還能有媽媽溫暖的陪伴,因為根據規定,3歲後就必須離開監所,由外面的親人或社福照顧,小朋友看到餅乾,開心的上前道謝,當母親白天到工廠工作,他們就在此由保母照顧。

▼女監舍房。

中女監的舍房採8人一室,使用氣密窗,並設有衛生科的診療室,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合作,有醫生看診、可以補牙、拿藥,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這裡空間較寬敞,符合國際受刑人活動的標準,也和男監動輒10人一室的狀況很不同,從育嬰室和舍房,可以看出我國獄政管理上,對人權的重視。」此外,這裡的受刑人也會參與各式的技能訓練,包括舞蹈 、巧克力、針燈、咖啡、拉花等。

▼女監衛生科和監控中心。

中女監在技能訓練方面完善,此類營收在全國監獄所中算很高,但並不是所有受刑人都能參與工廠活動,獄方表示,「通常是工廠有開出1至3人缺額,監所評估所犯的罪(絕不可能是重罪)、刑期、假釋條件、日常表現等各因素,挑選幾名呈報後,再由上級長官選定,一旦被選進工廠,除非有重大犯錯,否則一般都會做到期滿後假釋出獄,進工廠後的生活就會非常規律。」

▼受刑人製作咖啡拉花和針燈。

▼工廠製作過程。

女監比起全台其他各監所,或許多了一點溫馨和柔情,但犯罪事實明確,受刑人仍需要接受法律制裁和審判,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有些受刑人為了不想跟孩子分離太久,有的人則希望努力學習技藝,出去好有正常工作,都希望好好表現,可以快點獲得假釋許可,但錯既然已成,如何能真心悔改,外人只能提點幫忙,只有自己最清楚該怎麼做。

▼三道鐵門關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