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大哭或大笑後會咳嗽嗎? 醫師提醒7大「氣喘」症狀 


▲氣喘會在夜間或清晨時有明顯咳嗽。(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以為只有冬天才會氣喘嗎?近期一名男童因攝取冰飲導致氣喘發作,緊急就醫後發現之前有使用氣喘保養用藥的紀錄,雖已停藥一段時間,卻因為在炎熱氣候下飲用冰飲,讓孩童體內全是寒氣導致氣喘復發

南投醫院兒科周雅玲醫師表示,氣喘是兒科最常見的慢性病,主要是遺傳體質加上過敏原或其他刺激物長久刺激呼吸道所致,也可能是反覆接觸外來過敏原所引起的呼吸道慢性發炎。

針對治療氣喘的方式,周雅玲說主要是使用慢性抗發炎的保養藥物(吸入性類固醇),幼童則建議使用吸藥輔助艙,除給予藥物外,外在環境也相當重要,例如過敏原。她也補充,誘發小兒氣喘發作的主因為塵蟎,最好使用木板床、防蟎床套,且定期清洗被單,盡量避免使用地毯、布製傢俱或布娃娃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喘主要症狀可分為以下七大點:
1.在夜間咳嗽或清晨會有明顯咳嗽
2.感冒症狀常持續兩週以上才能痊癒
3.運動後出現明顯咳嗽或喘鳴聲
4.大哭或大笑後會咳嗽
5.喝完冰涼的飲料或吃冰涼食物後會咳嗽或出現喘鳴聲
6.吸入過敏原、二手菸或冷空氣後會咳嗽或出現喘鳴聲
7.急性發作時會明顯咳嗽、喘鳴聲、胸口悶痛或呼吸急促,甚至感覺胸口凹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