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全:2個原因讓台灣年輕人領22K低薪

▲台灣景氣低迷,年輕人面臨薪資凍漲困境。(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景氣低迷不振,薪資水準持續凍漲。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15日表示,台灣年輕人之所以面臨22K低薪困境,有兩個原因,一是教改出了問題,廣設大學,導致白領階級供過於求,二是服務業規模太小,高階人才需求少。

王健全15日出席「新南向政策的機會與挑戰」產官學研討會,並於會中分享他對新南向政策戰略思維與成功關鍵的看法。他呼籲,一定要利用東協、中國大陸市場,讓台灣企業走向國際,為年輕人創造更多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健全強調,台灣年輕人面臨22K低薪困境,一方面是因為教改出了問題,所有人都跑去讀大學,導致每年平均少了15萬人從事藍領階級工作,這些人力轉移至白領階級工作,造成「藍領階級供不應求,白領階級供過於求」;另一方面,則是國內服務業規模太小所致。

王健全說,台灣服務業,多半是連鎖早餐或水餃、鍋貼店,「這需要很多大學生嗎?你只需要店員、廚師、會計,無法創造就業機會。」

王健全認為,想創造高階人力需求,就要像85度C、鼎泰豐一樣,去海外投資,朝國際化、大型化發展,企業規模到了一定程度,就會需要研發、品牌行銷、儲備幹部、法律、資訊及稅務專家,「這樣年輕人才有機會」。

關鍵字: 22K低薪窮忙中經院王健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拒絕22K! 台男:大學畢業在菲律賓月領50K

拒絕22K! 台男:大學畢業在菲律賓月領50K

據調查,由於台灣薪資水平太低,20至35歲的年輕人,有62.3%打算出國工作。對此,35歲、在菲律賓擔任線上博奕市場開發專員的台灣人Titan直言,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月薪多半不到30K,若到菲律賓打拼,有機會達到50K以上。

2016-05-05 00:05

熬7年讀完博士卻失業 她說:我現在只求35K的工作

熬7年讀完博士卻失業 她說:我現在只求35K的工作

苦熬7年讀完博士,卻換來失業的惶恐。70年次、剛拿到文學博士的珮君(化名),臉上完全看不到取得學位的喜悅,1年前就開始投履歷的她,至今仍未獲得全職工作,「只是想找份安身立命的工作,希望薪水能有3萬5。」

2016-07-02 08:54

生活品質差!拒絕朝9晚11 他放棄百萬年薪

生活品質差!拒絕朝9晚11 他放棄百萬年薪

「那時候,能睡飽就很享受了。」77年次的蔡易達,20歲立志進入房仲業,入行後,2年內就拚出百萬年薪,卻因此失去生活品質,過著「朝9晚11,放假不安寧」的日子,媽媽一句「你把家裡當旅館喔!」讓他下定決心離職,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

2016-08-07 00:03

台灣工時並不長 工總:是亞洲四小龍最短

台灣工時並不長 工總:是亞洲四小龍最短

部分媒體引述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調查指出,台灣工時過長,僅較墨西哥、南韓、希臘短,上班族猶如「血汗勞工」。對此,全國工業總會3日表示,媒體解讀方式有誤,若與南韓、新加坡、香港相比,「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中的工時,是最短的。」

2016-08-03 19:03

黃志芳:越南話可能成為台灣第4種通行語言

黃志芳:越南話可能成為台灣第4種通行語言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15日表示,台灣新住民當中,以來自越南者居多,其第二代也在台成長、受教育,有人認為,「越南話可能會變成台灣第4種通行語言,不要忽視這種可能性。」

2016-08-15 17:0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