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喊缺地 政府端「週轉基地」鼓勵廠商多用容積

▲光寶集團總執行長陳廣中(前排左起)、加工處處長黃文谷15日代表雙方簽約。(圖/經濟部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經濟部將在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釋出「週轉基地」2.6公頃土地,由光寶集團投資逾新台幣百億元興建更高樓層的營運中心,估計可為當地創造2000個就業機會,待新廠落成後,該公司舊廠土地再交還給政府,供下一家廠商「週轉」使用,盼循此模式解決產業「缺地」問題,雙方已於15日上午簽約。

2016總統大選前,產業界開始喊出「台灣有五缺」口號,新政府上台至今將近百日,針對其中「缺地」問題開出藥方──園區週轉計畫。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組長劉繼傳指出,該單位轄下10處園區目前較老舊者幾乎呈現滿租狀態,土地可說是百分之百釋出給業者建廠,坦言在缺乏土地的情況下,很難讓產業界繼續加碼投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此,經濟部鎖定較已有48年歷史的楠梓園區,嘗試擠出低利用公設土地2.6公頃,作為第一塊週轉基地,並開放業者購買「容積增量」,但全區以69萬平方公尺為限,同園區內的廠商一旦得標,可興建較高樓層的新廠房,一旦完工,待生產設備移入新廠後,原本屋齡老舊、低樓層的廠房則交還給管理處,作為下一波「週轉基地」。

劉繼傳解釋,以楠梓加工出口區為例,由於屬乙種工業區,土地建蔽率為60%、容積率300%,若廠商有需求,還可依個案申請購買「容積增量」,如此一來,容積率最高可達400%之多。不過,即便得標廠商未購買「容積增量」,由於早期廠商缺乏容積觀念,或者擔心樓地板無法承受機台設備重量,很多廠房連容積率300%都未蓋滿,因此,透過園區週轉計畫,等於讓業者有再一次選擇的權利,「隨著時代進步,很多問題現在也新技術可以克服。」

首輪得標廠商為光寶集團,15日上午已與經濟部完成簽約。對此,劉繼傳透露,作為第一塊週轉基地,預計光寶投資規模將逾百億,針對2.6公頃土地,未來會分成兩期興建,第一期先擴充原本的車用電子事業部,第二期則有新事業群進駐,屆時,可望為當地帶來2000多個就業機會,「整個投資案預計五到六年,第一期約兩年可完成。」

劉繼傳也提到,加工出口區轄下共包含老、中、青等十個園區,其中,有將近50年歷史的高雄楠梓、高雄港前鎮、台中潭子加工出口區將優先適用,目前都有廠商洽詢,必須先等基地釋出才能進行。他說,此作法可確保得標廠商營運不中斷,各加工出口區也可藉此達到更新的目的,是一種公私合作雙贏的案子,「目前僅開放同園區內廠商投標,未來不排除開放跨園區申請。」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則認為,光寶是全球車用電子的典範,也符合新政府五大創新範疇,此次董事長宋恭源一聲令下響應政府計畫,相信未來會有擴散跟典範作用。更重要的是,針對這類土地掌握在政府手中的園區,這套模式應該可被複製運用,藉此解決產業投資缺地問題。

關鍵字: 週轉基地經濟部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劉繼傳光寶集團宋恭源沈榮津五缺缺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答不出這個問題? 昔日「校園股神」勸你別買股票

答不出這個問題? 昔日「校園股神」勸你別買股票

昔日被稱作「校園股神」的鉅亨國際投顧公司董事長姜建亨,睽違鎂光燈近8年後,再次接受媒體訪問,並分享選股訣竅,他說,想買一檔股票,先問自己該公司可以「更賺錢」的原因,答案可能是一個數據、一紙報告、一種見解,甚至是一個算式,「如果講不出來,勸你不要買,別浪費錢。」

2016-08-14 09:00

「年輕人錢不多,乾脆別理財」 21家公司的董座這樣說

「年輕人錢不多,乾脆別理財」 21家公司的董座這樣說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國人去(2015)年實質月薪僅新台幣3萬7353元,連15年前水準都不到,「青貧族理財」已成為不少年輕人關注話題。不過,被媒體稱作「台版華爾街之狼」的姜建亨認為,「年輕人如果錢不多,乾脆就不要理財,還不如把手上現金拿去過好一點的生活。」

2016-08-14 08:30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我剛跟北京通話,對方希望我們投資他們公司。」若無其事說著這些話的,是一名衣著光鮮的30歲年輕人,學生時代,他被媒體稱作「校園新股神」,一度上遍各大理財節目、暢談投資心法,不過,那都是2008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銷聲匿跡8年後,姜建亨又回到鎂光燈下,這次,有人稱他是「台版華爾街之狼」。

2016-08-14 08:00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010年3月21日,一名來自台灣的26歲小夥子,大膽闖進有120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總部,與掌管全球外銷業務的出口部頭子──經理柯德瓊相對而坐談判,這一天,他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最差就是沒有,那就去逛街啦。」林彥丞若無其事地說著與靦腆外表相悖的感想。

2016-07-24 08:00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看似好好老闆的張威珍,其實也很清楚資本主義的重要性,「台灣所謂的幸福企業,早已經被血汗工廠打敗了。」他直言,沒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根本無法在目前社會存活,「會計師剛好屬於高技術門檻,今天如果是低技術門檻的工作,我的經驗很可能又不適用了,恐怕也會選擇提高工時。」

2016-04-15 09:30

創業像被丟到沙漠 7年級創業家催眠自己「我不是我」

創業像被丟到沙漠 7年級創業家催眠自己「我不是我」

清大資工所畢業的陳碩鴻、林筱玫是戰友,也是終生伴侶,3年前,兩人頂著2011年微軟創意盃全球冠軍的光環誤闖創業叢林,一路卻走得跌跌撞撞,期間不乏被眾人小覷、奚落等不堪經驗,兩名初出社會的年輕人甚至還親眼見識過投資人落井下石,甚至想把自己一口吞下的那股貪婪。

2016-04-15 12:00

側寫/讓台電不再像過街老鼠 黃重球的華麗謝幕

側寫/讓台電不再像過街老鼠 黃重球的華麗謝幕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8月5日下午,台電總部大廳先是擠得水洩不通,接著人群又如摩西分海般讓出通道,只見一人從後方走出,一一與眾人握手、擁抱,現場有人則忍不住情緒掩面痛哭,原來是台電員工正歡送「前」董事長黃重球,他今天正式卸任。

2016-08-05 19:26

側寫/經長百日「非常有感」 李世光沒空接老婆電話

側寫/經長百日「非常有感」 李世光沒空接老婆電話

「學者李世光接任經濟部長」消息傳出至今已過98天,面對這專屬於自己的「百日」,他今天坦言「非常有感」,每天6點上工,忙到半夜才入睡,平時主持會議還不能打瞌睡,忙到連自己太太的電話都沒時間接,甚至,因為他「主管能源」,於是要求家中奉行節電政策,讓媽媽都開始感到後悔。

2016-07-21 23:1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